让“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
2020-11-27 10:54:50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兰冬梅
 

  近日,四川省苍溪县明阳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苟某因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侵害群众利益,被该县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查处并通报曝光。其在当村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违规收取补助资金6000元均分给不符合政策农户,经调查核实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违纪资金。(华声在线)

  有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民服务,按民生事业来规划,以群众利益为依托,以解决问题和困难为切入点。干部服务质量和效果如何,基层干部是感知窗口和“神经末梢”。

  权力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一直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低保办理、危房改造政策的适用、贴息信贷、村级小工程的承包等等,是不是会有优亲厚友的情况,会不会有走后门、攀关系的可能,如果搞成“一言堂”“一支笔”,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十分关注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干部虽然职位不高,但对老百姓来说,小到开个证明,大到工程建设,每一次权力的使用,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更应高度重视,拒腐不沾。

  攥紧手掌让群众猜,不如摊开手掌让群众看个明白。做好公示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做到每一项工作都公开,每一项财务明细都公示,对工程的来龙去脉,甚至小到日常一包打印纸、一盒碳素笔采购,全部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村干部的真心实意,才能信任、支持和配合干部的工作。

  “知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把监察监督落实到群众的眼皮子底下,推动家门口的事在家门口解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需要设置“举报箱”甚至配备纪检专干等,以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让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