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开庭”成了最后遗言......
2020-11-30 14:35:57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崔东凯 张冲
 

  东北人形容急性子的俗语叫“恨活儿”,就是手里的活一刻都不能耽误,也看不得别人拖沓。这是身边同事形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周家法庭原庭长郝剑最多的一句评价。

  但与郝剑打过交道的老百姓却说他是个慢性子,老乡们听不懂法言法语,他就一遍又一遍的用大白话打比方、举例子,站着说累了就和大伙一起蹲在地上说。

  11月13日中午,这位众人眼中的好法官却倒在案件当事人吴德仁的刀下,倒在他钟爱一生的法庭上。

  档案管理也能管出名堂

  “他是从农村考上来的干部,人忠厚老实。给人感觉有点笨,但学习极勤奋。”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庆军这样评价曾一同在吉林大学培训的同学郝剑。

  “郝剑跟我都是1995年招考进来的,当时他最年长,我们叫他老大哥。”双城法院审管办负责人于朝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郝剑最初分配到经济庭成为一名书记员,谁都知道在审判一线工作风光,没人愿意做幕后工作。1997年,法院档案室没有人,领导跟郝剑谈,他二话没说应了下来。档案室全是灰、一股发霉的味道,他一个人从打扫卫生干起。


  因为工作勤恳,1999年郝剑被评为档案工作全市先进个人。档案室被郝剑管理得井井有条,2000年市中院给郝剑记了个人三等功。

  “当时很多人对此很诧异,谁也想不到管理档案也能记个三等功。”于朝晖说,郝剑后来到了农丰法庭,他一个人每年审理200多宗案件,起早贪黑,书记员忙不过来,他就自己装订卷宗。

  2010年,双城法院动员业务骨干加入立案庭,郝剑主动报名。“我经常说他的姓氏挺好,是我们的好法官、好老师、好大哥”在立案庭共事3年的张彦鹏说,郝剑对刚进法院的新人很关照,毫无保留地将他多年的办案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是双城法院言传身教的楷模。

  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王葳担任双城区法院院长时,曾与郝剑共事一年半。提到郝剑,王葳声音哽咽,她印象中的郝剑任劳任怨,结案率高没有信访案件,是一名好法官。

  郝剑跟周围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没有办不好的案件,只有不用心的法官。

  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

  “郝庭长刚直不阿,工作认真,平易近人。”双城区法律工作者陈辉告诉记者,他曾经代理过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的案件就是由郝剑主审。

  原被告离婚时女方没有条件抚养放弃了孩子抚养权,孩子跟父亲生活,爷爷奶奶感情不好经常打架,父亲打工不在家,孩子无人照顾。后来孩子母亲提起了变更抚养权诉讼,孩子也要求跟妈妈生活。


  庭审后,孩子父亲和奶奶多次领着孩子到法庭找郝剑,坚决不同意孩子给母亲。郝剑从孩子的成长到法律条文,耐心地讲情、论理、说法,最后以调解的方式息诉止争,孩子最终跟母亲一起生活。

  “很多律师对郝庭长都是一致认可,他口碑非常好,无论是案件审理的公正性还是人品。”陈辉说。

  农丰镇副镇长滕强告诉记者:“郝剑2014年至2018年在农丰法庭工作,当时农丰镇条件差,我从村委会倒出几间办公室给法庭办公,郝庭长从来不抱怨,和我们一起把简陋的办公室打扫干净。”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郝剑为当地的百姓解难,为农丰政府分忧。滕强说,只要郝剑出面说和,最后都能让百姓满意而归。群众对他的反响也很好,没有任何人反映过办案不公的情况。

  亲人朋友眼中的老顽固

  郝剑是单位里的好同事,百姓心中的好法官,但未必是亲朋眼中的好亲戚、好朋友。

  郝剑的大舅哥有一次在跟朋友吃饭时提到自己的妹夫是法官,席间便有人想请托帮忙,在饭桌前给郝剑打电话,刚一说到案件,话筒里马上传出“那不行,肯定不行”。弄得他大舅哥很没面子。


  类似的事情很多亲朋好友都遭遇过,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郝剑这人实在太古板,再有什么事都不求他了。

  郝剑偶尔在家中跟妻子吵架也会说:“有人打着咨询法律问题名义,实则就是想为自己的案件说情,这样的朋友、同事你少接触。”

  由于疫情的影响,年底的“结案会战”,郝剑更加繁忙。

  11月6日,这个平日里的好丈夫将身体不适的妻子送到医院入住后,就回到单位加班。11月13日,郝剑给自己安排了6场庭审,中午,妻子给郝剑打来电话问能不能来接她出院,郝剑匆忙地说了一句“还要开庭”就挂了。

  当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吴德仁持刀闯进周家法庭,刺向毫无防备的郝剑。谁都没有想到,“还要开庭”成为郝剑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