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守底线 教育护未来
2020-11-30 16:16: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姜楠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说是新闻其实也算不上“新”闻了,报道中的这件事发生在许多年前。事情发生后好像也有媒体报道过这件事,一个十多岁的少年为了买某品牌的手机,卖掉了自己的一个肾。从那开始这个少年的噩梦就开始了,迎接他的是无尽的病痛折磨。多年前我就听说过有人拿自己的肾换取某品牌高档手机,我一直以为只是一个玩笑。直到最近看到了这个的报道,我才意识到这不是玩笑,而是真实发生的事件,我很挺震惊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真有人拿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开玩笑,而他仅仅为了一部手机出卖掉了自己的肾脏。震惊之余,我对于这个少年的遭遇挺惋惜的。他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却从那以后生活没有了颜色,只能与疾病、痛苦为伍,再也不能像正常的人一样享受生活的快乐和幸福。他的家庭从那以后也走向了深渊。

他的悲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我想其中的一些原因是他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秉持了错误的消费观念,爱慕虚荣,盲目攀比。他的父母平时对其关心也不够,疏于引导和教育。同时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以及品德方面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违法摘取其肾脏的相关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在经济利益面前看不到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违法摘取其肾脏的相关人员能够有一点法律底线思维,心中有一些社会责任,可能这个少年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他们不但毁了这个少年及其家庭,也毁了他们自己。

为了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我认为可以从以下这几方面加强未成年人的保护:首先家庭要负担起责任,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但要抓好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需求,不要总以工作事业为借口对孩子疏于关心。在孩子的教育中,父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陪伴中加强孩子的品德教育与人生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其次,学校要重视学生德行与人生观方面的教育,不但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学生成长方面的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可以加开相关的课程,举行一些有益于学生身心的教育活动,防患于未然,不要出了问题,才想办法补救。学校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使学生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好地保护自己。再次,未成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新闻媒体、自媒体平台等也要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在追求合法的经济利益时也要兼顾社会利益,发挥媒体宣传引导的作用,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地融入社会与集体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法律在保护未成年人的方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护未成人的最后屏障与底线。信仰法律,守卫正义。在法律的震慑与保护下,未成年人得以能够在晴空下快乐的生活与成长。对于针对未成年人的严重犯罪行为以霹雳手段,方显慈悲心肠,从而震慑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达到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与此同时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使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不但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对于社会的稳定与进步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当教育与法律一道同行,未成年人的人生才会开出灿烂绚丽之花。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为了让悲剧不再发生,为了让每个家庭不再流泪,请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生。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