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2020-12-01 09:0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六清”行动,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促进扫黑除恶工作完美收官。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专项斗争工作,形成审判执行强大攻势,全力推动“六清”行动,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促进扫黑除恶工作完美收官。

  政治站位要有高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还是保证基层良好治安秩序、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需要。扫黑除恶绝不是走过场,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牢固树立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宁的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的目标。因此,各级政法机关一要认清形势,坚定政治立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当前扫黑除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各级政法单位党组书记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自觉开展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自查自纠,抓紧找出弱项、积极补齐短板,压实政治责任。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为全体干警上好思想政治课,确保其对扫黑除恶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将思想上的重视转变为自觉行动,把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办案工作要有速度。扫黑除恶,要在“扫”字上下功夫。今年7月28日,中央政法委披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组最核心数据:打掉涉黑组织3226个,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0194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6071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7万起,2.1万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对111起大要案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无数政法干警夜以继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充分展现了政法机关扫黑除恶办案工作的“速度”。人民法院作为扫黑除恶的审判机关,承担着为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进行最终定罪量刑的职能,其办案速度直接决定着扫黑除恶工作的总体进度,因此,要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审判执行力量配置,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

  依法严惩要有力度。一要坚持从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早在2018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要求全国政法战线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惩治,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实践中,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基层反腐“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除恶务尽、标本兼治。二要确保严格依法办案。政法机关既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工作质效双赢。201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对依法严惩“套路贷”违法犯罪分子、认定恶势力违法犯罪、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依法惩处采用“软暴力”实施犯罪的行为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适用依据。同时,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罚当其罪,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全面核查要有广度。黑恶势力的显著特点是无孔不入、无缝不钻。为了攫取经济利益,黑恶势力往往采取纠集人员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持续在一定区域、行业内欺行霸市、巧取豪夺、为非作歹,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一要聚焦重点、精准打击。既要聚焦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严厉打击“村霸”“沙霸”“路霸”、宗族恶势力等犯罪,又要关注偏远的农村地区等非重点地区,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线索,及时依法侦办、起诉、审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二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协同配合。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基层组织、行业主管机关等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在黑恶线索摸排上,要与公安、检察机关加强沟通、互通信息,在侦查、起诉、审理各环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

  排查梳理要有深度。黑恶势力的存在,离不开其赖以生存的“保护伞”。政法机关在办理涉黑恶案件时,要进行细致的排查梳理,深挖幕后的“保护伞”线索。唯有如此,才能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连根拔起,真正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于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工作人员,政法机关应当坚持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坚决依法依纪查处,无论是谁,都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持续宣传要有热度。一要加强培训工作,服务斗争实践。要精心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吃透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更好地服务并运用于专项斗争实践。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制作短视频等方式,充分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扩大司法活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营造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浓厚氛围。三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例如,人民法院在公开宣判重大涉黑恶案件时,通过主动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群众参加旁听,以及在官方网站、“两微”及新媒体客户端发布新闻通稿进行公开等形式,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四要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要通过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送法到基层等活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群众放下思想包袱,大胆举报身边的黑恶犯罪线索,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勠力同心,将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继续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