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

2020-12-01 14:08:50
 

  中国法院网讯(任喆)12月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北京法院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相关情况,同时发布四个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该工作机制试运行中取得的效果。

  据了解,自7月13日开始上线试运行以来,北京法院目前已初步形成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基层党委政府等各相关部门通过12368热线向法院“吹哨”,北京全市法院 “接诉即办”,按照属地属事原则,统一派发工单,接收工单的承办法院或者部门及时响应对接来电单位相关人员,构建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对接机制。

  为高效回应基层党委政府等“吹哨”部门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司法服务需求,北京法院12368热线接到“吹哨”部门需求后,通过分析研判,依托北京法院“诉讼服务一体化应用系统”按照属地属事原则进行派单。派单实行“工单直派”和“双派单”方式,属于法庭辖区范围的直派法庭办理,同时派单至所属基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牵头部门,由其掌握情况,进行督办;不能确定法庭管辖和未设置法庭的中基层法院,派单至其牵头部门办理;对于涉及政策法规、跨地区跨部门和市级部门提出的要求,根据高院部门的职能职责派单,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主责单位,对于同时涉及属地的,一并派单属地要求协助。接收工单的承办法院或者部门则会及时响应,通过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法律服务,构建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对接机制。

  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试运行以来,已响应来自全市11个区,36个街乡的各类诉源治理需求140个,其中涉及法律支持25个,指导调解36个,司法确认33个,普法宣传38个,沟通协调6个,意见建议2个。该项工作机制为北京市各街乡党委政府、相关政府部门、基层自治组织、各类调解组织等各“吹哨”部门提供了法律支持、指导调解、司法确认、普法宣传等许多方面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