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死熊卖掉犯法吗?答案解开守护“中华水塔”的秘诀

2020-12-01 14:35:0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灰白的山石,枯黄的草地,稀薄的空气让天空变得更加透亮,从青海玉树巴塘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高速公路一侧是源源不断的水流,时而宽、时而窄,水流带着与土地相同的颜色,穿过大半个中国,最后汇入海洋。

三江源风景。资料图片

  这里是三江源,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在此交汇。这里雪山连绵、冰川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水资源丰富。

  “三江源被称为中华水塔,地位十分重要,我们的作用,就是要保证中华水塔一江清水向东流。”

  扎西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玉树人。他从小生活在这里,毕业后他选择法官作为自己的职业。扎西常说:“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爱我的家乡。”

三江源生态法庭庭长扎西(左二)。赵炜烽 摄

  高原地区,夏短冬长,当地藏族群众居多,多数是牧民,以放牧和采挖虫草维持生计。在这里,人与自然达到一种和谐的平衡。

  “当地老乡多数淳朴善良,虽然很多人不太懂法律,但也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扎西说。

  在当地,高寒地区特有的动植物生态资源丰富,雪豹、马麝、野驴、黑颈鹤等珍稀动物在这里生活。近些年来,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湖泊、湿地面积缩减、干涸,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环境直接影响到动植物生态链的平衡。而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又直接影响到上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十分重要。

三江源地区珍贵野生动物分布手绘地图。王珊珊 摄

  2012年,党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2017年2月28日,三江源生态法庭成立。扎西担任法庭庭长。

图为三江源生态法庭。赵炜烽 摄

  “我们这里案子不多”,扎西介绍,三江源生态法庭共有干警8人,三年来审理了30余件案件。其中,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扎西介绍,当地主观恶意猎杀珍贵野生动物的情况比较少,仅有的几个案子也是外来人员,出于牟利的目的进行违法行为。其他案件,则是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

  这些案件中,许多被告人主观上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

  扎西审理的一个案件中,是一个小孩子上山放牧时,在岩石中间发现了卡住死掉的熊。小孩子和家里大人说了后,大人觉得反正腐烂了也就浪费了,就把熊掌割了,然后卖掉了。

  “虽然捡到了,一旦出售,就成立盈利的目的。被告人虽然知道不能杀熊,但不知道不能割下来卖。可以把捡到的动物尸体交给相关行政部门,但不能自己随意处置。”

涉案幼熊熊掌标本,现存于三江源生态法庭展览馆。王珊珊 摄

  扎西说,这种情况是因为对法律的理解和认知不够。“当时我们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审理该案,甚至许多旁听庭审的公职人员都不知道捡来的卖掉也违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花大气力去普法,真正做到预防犯罪。”

  三江源生态法庭实行集中管辖,辖区27万平方公里,6个县市。加上山区,农牧民住的分散,多数时间都在外放牧,很难召集在一起。因此,法庭每次开庭,尽量采取巡回审判方式,让牧民们把邻居、家人都叫来,以案释法,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平时法庭也会注意巡回普法。

  10月28日这天,扎西带领三江源生态法庭干警一行,驱车80公里来到仲达乡。虽然不远,但由于是山路,单程也需要近2个小时。

  这次的巡回普法活动是和林草局、森林公安局联合举办,数百名老乡前来旁听,集合在村委会院里,普法活动全程用藏语进行。活动结束后,大家争相领取普法材料。

巡回普法现场。王珊珊 摄

  “林草局这几年花了大力气,工作很辛苦”,扎西介绍,近年来国家对三江源地区环境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在环境资源方面投入很大,每年绿化很大面积。绿化后如没有专门人员管护,可能会有很大损失。因此林草局雇用了5000余名农牧民担任护林员。

  护林员索南扎西介绍,他们每周会在住所地附近,围绕草山、林地巡护,看有没有杀害野生动物和破坏环境的情况,如发现非法破坏水、草、林等资源行为,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监管部门。

  其中,林草局选定了30余名工作能力强的护林员,和三江源生态法庭建立了联络机制,如有违法行为的线索,法官也会从法律专业的角度提供咨询和建议。

  延伸司法服务,是三江源生态法庭除了审判工作外一直在做的。2017年6月,三江源生态法庭在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了环境资源保护服务站,扎西担任联系法官。

三江源生态法庭在隆宝设立环境资源保护服务站。资料图片

  隆宝自然保护区因黑颈鹤闻名。黑颈鹤,拥有优雅的长颈和修长的双腿,头部和尾部被黑色羽毛覆盖,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隆宝是黑颈鹤的繁殖地,每年入冬后,黑颈鹤会飞往云贵高原和西藏中部过冬。

黑颈鹤在隆宝湿地。资料照片

  上世纪80年代,隆宝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数量一度只有22只,经过多年的努力,2019年,黑颈鹤的数量上升到300多只,鸟类种类也从之前的61种增加到现在的111种。

  保护站共有16名巡护员,才仁多杰是其中一员。

  “我们平时就骑着摩托车,围绕湿地巡逻,一天要骑100公里。这里已经很多年没有猎杀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了。”才仁多杰说,如果遇到法律问题,会给扎西打电话咨询,有时法庭也会到保护站开展普法活动。

隆宝自然保护站巡护员才仁多杰和同事在隆宝湿地。赵炜烽 摄

  从保护站回法庭的路上,平坦的柏油路两侧是夕阳下金黄的牧草和反光的湿地湖水。藏族牧民索昂求珍在家门口等孩子们回家,家里的三头牛悠闲地卧在门口的草场吃草,夕阳照亮黄色泥土垒成的院墙,也照亮了老乡的侧脸。

  “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的孩子也生活在这里,这里山美、水美、环境美,我的家乡美,我也很高兴。”牧民索昂求珍说。

藏族牧民索昂求珍在院子里等待家人回来。赵炜烽 摄

  入冬的三江源地区褪去绿色的外衣,披上一身金黄,牧民的生活按部就班,等待来年开春牧牛,采挖虫草。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难倒他们,他们仍然热爱这片故乡的热土,和三江源的一草一木一起生活下去。

隆宝自然保护区湿地。王珊珊 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