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拓宽致富路
2020-12-02 08:55:2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子潇
 

  找准地区资源优势并不断深挖,拓宽产业思维并形成优势叠加,凝聚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和群众精气神,脱贫致富小康路就会越走越顺畅


  行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的仙人山茶场,眼底绿意涌动,心中清香阵阵。观光步道穿茶海,村民挎篮采茶来。人入茶田,如入画境。

  三江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曾因地远路差、深居山间而致贫。然而这里气候湿润、温度适宜,地表水质量、空气质量都适宜种茶。布央村抓住这一优势,深耕茶业,发展规模化种植,逐渐形成茶苗培育、茶树种植、茶叶加工与销售等产业链条,让“一村一品”的特产优势充分显现。如今,慕名而来的茶商渐渐增多,茶叶销路也随之打开。

  有了茶产业基础,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进一步得到激发。村里打造了仙人山景区,成立布央古茶园旅游公司,按照景区标准设计,茶园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得以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说,愈发感觉自己家乡美,不愿再离开。有村干部感慨,如今采茶卖茶让农户收入大增,茶场旅游带来火热人气,村里民宿也发展起来。曾经“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的贫困村,通过茶旅融合、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宽广的致富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因地制宜发掘乡村资源优势,深耕并拓宽资源呈现形态,是传承农村特点、发扬乡土味道的重要方式。陕西柞水的木耳,河南西峡的猕猴桃,江西万安的脐橙……如今,越来越多地方立足地域优势,将乡土资源与现代农业、电商模式、旅游观光等结合起来,让优质农产品变成了打开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乡村发展的产业依托也更坚实。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是做大地域产业优势的重要基础。当年为了发展茶叶种植,布央村以放电影形式召集村民开动员会,入户做思想工作。近年来,布央村以党建促发展,培养一批党员能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团结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集体号召力、党员带头作用,地区发展就能凝聚更多人力智力,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展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在个人收益上,村民以自然资源股、土地股、资金股等方式入股布央古茶园旅游公司,2018年底实现了全村村民第一次分红;创业政策扶持上,当地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民生保障方面,帮扶“不漏一户一人”,大力解决“看病难、治病贵”问题……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帮扶措施,带来暖暖幸福感。不断优化的村容环境、日益做强的集体产业,更让群众有了“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资源好、人气足、人心齐,发展优势产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冲刺脱贫攻坚,目标不仅仅是摘掉贫困帽子,更要思考摘帽后如何持续发展。找准地区资源优势并不断深挖,拓宽产业思维并形成优势叠加,凝聚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和群众精气神,脱贫致富小康路就会越走越顺畅。

  (作者为人民日报文艺部记者)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