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执行工作集约化 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

2020-12-02 09:0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明林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案件大幅度增长的双重压力,我院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模式,以推进执行工作集约化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模式,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最大限度提升执行质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辅助事务集约化,为执行团队减负增效。以信息化为支撑,大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将案件签收分配、流程管理、网络财产查询、冻结、扣划、执行委托、案款发放、接处信访、网络司法拍卖等各类辅助事务工作,由指挥中心集中处理,进一步优化了执行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现执行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全程监控,有力助推执行案件的解决。

  案件办理集约化,推进执行工作专业高效。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案件难易程度、类型,成立专门执行团队,负责不同类型案件的执行工作,推进执行工作专业化。根据涉金融执行案件数量大、执行难度大的情况,为化解金融风险、提高执行成效,成立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团队,对涉金融案件开展执行攻坚。结合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的要求,成立专门执行罚金小组,专门负责刑事裁判中涉财产部分案件的执行,进一步强化罚金刑执行工作,提高了罚金刑的执行到位率。

  执行力量集约化,最大限度强化执行合力。一些重大案件、疑难案件的执行工作,单靠法官个人或小团队是难以开展的,需要对全院执行力量进行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为全力推进执行攻坚,我院大力推行执行局团队集体作战,抓好人员的集中调配,由院领导或执行局长亲自指挥调度,对执行大案、难案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形成了“现场执行团队常态化、固定化”的工作方式,执结了大量的腾迁房屋、土地等执行大案、难案及社会关注的案件,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保全办理集约化,从源头助力破解执行难。为进一步依法、规范、及时开展财产保全工作,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从源头上助力破解执行难,我院推进财产保全集约化,组建由员额法官和辅助人员组成的“1+X”的保全团队,统一负责办理诉前、诉中、执行前的财产保全案件,避免了保全案件由不同部门办理时保全标准不统一、保全不及时的弊端,并坚持“以保促调”,在做好保全措施实施的同时,积极促使当事人对民事案件达成调解,取得了良好成效。

  送达鉴定集约化,促进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组建执行送达组,负责执行案件、财产保全案件、执保案件、外地法院委托执行案件等所有法律文书的送达,确保法律文书能在第一时间送达,有效提高了文书送达工作效率,也有效地减轻了执行团队的工作压力。建立鉴定评估对接小组,负责全院民事审判执行工作有关的鉴定评估事项,做好与评估鉴定机构的对接和到达现场协调组织评估工作,推进了评估工作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