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邻里纠纷难执行 法官温情化矛盾
2020-12-02 14:10: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高丰
 

  近日,因修建房屋导致发生冲突的河南项城两家邻居,在官司持续半年多后,终于被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成功化解。

  2020年4月,项城市永丰镇某村,原告王某林与被告王某国因建房屋檐滴水沟纠纷问题发生肢体接触,在拉扯过程中,造成原告摔倒,经医生诊断为腰部椎体压缩性骨折,动手术后恢复。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8000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通过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王某国账号上没有存款,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在调查中被执行人面对工作人员情绪非常激动、极不理智,执行法官判断若果断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随时有作出过激行为的可能。遂执行法官决定先到申请人家里了解情况。

  通过与申请人子女交谈、沟通了解到,双方不仅是邻居且祖辈也是亲戚,申请人觉得对方在自己摔伤后也没有来看望有点不尽人情,自己医疗费用也付了1万余元,还一直污蔑自己是敲诈勒索,所以只能通过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既然强制执行遇阻,那就做思想工作。执行干警便不厌其烦地释法明理,讲明拒执的法律后果,谈双方家庭亲情关系。在经过多次沟通,多次做思想工作,被执行人终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筹得部分执行款,但其家庭困难,一时无法凑足,申请人表示可以放弃一部分款项,本案得以执结。

  虽然案件得以执结,但引起矛盾纠纷的焦点仍然是建房屋檐滴水沟纠纷,在诉讼阶段原告并没有对屋檐滴水沟建设提出明确的诉讼请求,为了避免矛盾再次产生,于是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执行法官与村委会共同协调,双方各让一步矛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两家人关系重归于好,纷纷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