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荣主持召开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推进会强调

严肃治理虚假诉讼  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2020-12-02 22:01: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任勇
 

  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召开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推进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院党组部署,扎牢制度笼子,多措并举严肃治理虚假诉讼,依法严惩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虚假诉讼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危害性,加大治理力度,稳定行为预期,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治理虚假诉讼,重点在源头预防,难点在精准识别,关键在信息共享。要全面提升治理虚假诉讼能力水平,完善制裁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滥用诉权行为的制度规范,明确滥用诉权认定标准。要创新治理手段,依托大数据探索防范惩治虚假诉讼新模式。要正确把握保障当事人诉权与惩治虚假诉讼的关系,加大审查力度,确保正确甄别、及时清查制裁虚假诉讼行为。要建立“立案预防、审判核查、执行反馈”的防范机制,各诉讼环节各司其职,铸牢防范链条。要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治理虚假诉讼合力。要强化司法示范,曝光一批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的典型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权,形成诚信诉讼的良好导向。

  会议要求,人民法院内设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相互协调,抓好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加快进度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因司法作风不实不廉助长虚假诉讼之风。巩固和扩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果,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制造虚假诉讼的害群之马。完善配套保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畅通虚假诉讼举报渠道,严格落实相应惩戒机制。

  会议研究了具体工作方案。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