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届特邀咨询员座谈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贺荣主持座谈会
2020-12-02 23:16:2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2月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五届特邀咨询员聘任活动和座谈会,就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和法治建设听取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周强为第五届特邀咨询员颁发聘书。特邀咨询员周光权、孙晓梅、王轶、车丕照、文君、甘培忠、左海聪、卢建平、杨甫德、冉崇伟、刘仁文、刘俊海、刘敬东、汤如、严望佳、李扬、李浩、郭禾、吕忠梅、李瑞丰、杨震、肖建国、张政文、陈立、胡光宇、胡建淼、姚辉、莫洪宪、郭军、曹义孙、熊秋红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人民法院工作和法治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在4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周强专注聆听大家发言并仔细记录,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对于有特邀咨询员提出年底法官办案压力较大,在个别法院可能会出现立案难的担心,周强当场表示,将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于违规不予立案的要严肃处理。

  周强指出,特邀咨询员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特邀咨询员工作,近年来,认真听取特邀咨询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已经成为人民法院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历届特邀咨询员十分关心关注人民法院工作,围绕司法实践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改革发展。

  周强介绍,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面对复杂矛盾纠纷中的利益博弈与平衡,面对日新月异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法院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希望特邀咨询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司法工作实际,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司法改革、审判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更多更好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繁荣发展,推动司法实践不断发展进步。最高人民法院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健全完善特邀咨询员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机制,切实加强咨询员履职保障,为咨询员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并宣读《关于聘任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届特邀咨询员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通报了今年以来人民法院主要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杨万明,二级大法官张述元出席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附:

  《决定》全文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