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楼下还是好邻居
2020-12-08 09:04: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张莉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纠纷案件。

  原告秦某和被告崔某系相邻关系,崔某住在二楼,秦某住在一楼,崔某家中漏水造成秦某家天花板、墙壁油漆、家具等受损。2019年11月底,秦某将崔某告上法庭,要求崔某承担责任,并作出相应赔偿。

  受理案件后,秦某多次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家里的床垫、被褥、沙发、家具等物品全部浸泡在水中,渗水导致客厅、卫生间、阳台上的吊顶灯电线短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请求法院尽快作出判决。我感受到了秦某要求解决问题的迫切心情,当即通知审判团队工作人员和崔某来到秦某家中实地察看。

  我们在现场看到秦某家的确如他所描述的那样受损严重,但双方在受损范围和赔偿金额上分歧很大。于是,我们逐一察看了每间屋子,花了整整一上午时间,最终确定下来双方都认可的受损范围。

  被水浸泡的木地板、墙壁、房顶墙漆需要通过鉴定来确定修复价值。回到单位后,我把这些必须鉴定的建筑施工类的项目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床单、被褥、柜子被泡的损失是无需鉴定的,疫情暴发后,我便通过电话就这一部分的赔偿金额对双方进行调解,来来回回一直调解到今年3月底,促成双方就这部分的赔偿数额达成一致。

  今年4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相关鉴定报告也出来了。我第一时间通知双方来法院,成功调解这起纠纷,被告崔某当场赔了秦某15000元。崔某激动地对我说:“张法官,感谢您尽职尽责处理我们的案件,提出的方案也非常合理,我心服口服。您放心,今后我们两家还是好邻居!”几天后,原告秦某又收到了崔某后续支付的15000元赔偿金。

  这是我今年办理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起案件。这起案件让我认识到,一起案件调解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法官多次、反复地劝导。在这个过程中,法官要耐心聆听当事人关于案件事实及其心理情绪的倾诉,热心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请求,细心找准当事人之间主要矛盾的症结点,真诚地为当事人分析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家事和相邻关系案件尤其如此,这类案件中争议双方之间具有一定的身份关系。调解中不仅要从法律角度解决纠纷,更是从情理角度修复双方关系,追求良好的社会效果。

  (张莉/口述 张建忠/整理)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