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某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法官被处罚案
2020-12-08 09:1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茜
 

  基本案情

  吴某与钱某、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以吴某返还借款依据不足为由,判决驳回吴某的诉讼请求。吴某收到判决书后心生不满,于2018年4月22日深夜,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用粗俗污秽的言语辱骂、威胁承办法官。次日,法院工作人员对吴某进行法律释明和教育,但吴某态度恶劣,拒不悔改,并称一审法院无权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

  处理结果

  如皋法院认为,吴某的行为不仅侵害了法官的合法权益,也是对司法权威和司法尊严的公然挑衅,严重妨碍民事诉讼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四项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如皋法院对吴某作出司法拘留七日,罚款3万元的处罚决定。

  典型意义

  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如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可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通过上诉等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自己的诉求。本案中,吴某系因证据不足被依法驳回诉讼请求,却迁怒于承办法官,采用深夜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辱骂、威胁法官,经说服教育后仍态度顽劣,既不理智,也是一种公然藐视和挑战司法权威和司法尊严的行为。法官依法履行职务不受任何人威胁,这是对法官正当履职的最基本保障。侮辱、谩骂、诽谤法官,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