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食堂如何将“边角料”变废为宝?
2020-12-09 14:34: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汝发
 

  从凭经验报采购数量到大数据分析精准供应;“边角料”变废为宝,厨余垃圾大幅减少……记者近日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机关餐厅采访看到,该公司从细微之处入手,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没有卖出去的菜品,基本只能倒掉,这是浪费最严重的。”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华群物业分公司总经理滕扬说,公司共有14家餐厅,每天吃饭大约6000人次,原来都是每个餐厅厨师长根据经验,上报第二天所需菜量,一些地方本着宁多勿少的原则,往往就造成了浪费。

  今年5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上线了“进销存”系统,让餐厅管理变得“智能化”。滕扬说,现在所需菜量全部通过大数据上报,更加精准,各个餐厅剩余菜量大幅下降。记者在该系统里看到,采购入库统计、库存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今后还将根据大数据统计,更精准地满足职工需求,让菜品更对他们的口味,按需做菜,最大程度地避免浪费。”滕扬说。

  从进货到制作,记者在餐厅后厨看到,平日里的“边角料”很多都被充分利用起来。比如白菜头等炒着不好吃,以前可能就扔了,但现在都加工制作成酸菜。“利用这些边角料做成的酸菜当开胃菜,很受大家欢迎。”华群物业分公司餐饮部经理殷允化说。

  走进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机关餐厅,在餐桌上可以看到“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等标牌,墙壁上悬挂着以“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画……节约氛围十分浓厚。

  为了满足不同职工的需求,餐厅准备了小份菜。“像我们女同志,饭量比较小,有时候吃不完,扔掉很可惜。”一位就餐职工说,现在饭分大小份,菜有小份菜,吃多少取多少,再也不浪费了。

  华群物业分公司机关餐厅主管樊宏指着餐厅的泔水桶告诉记者:“以前一天下来就有4桶泔水,现在每天只有一桶泔水,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