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深度体验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2020-12-10 14:43:47
 

  中国法院网讯(周扬 吴卫娟 陈瀚)12月9日下午,18名房山区政协委员“体验官”走进了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长沟分中心,通过观摩6起劳务合同纠纷的调解现场、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度体验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2小时调成6起纠纷,农民工当场拿到血汗钱

  据人民调解员介绍,包工头陈某在房山区长沟镇某地接手了一个盖民房的项目,卢某等6名瓦工则为包工头陈某打工。双方约定,工资日结,每人每天160-200元不等,工期37天。民房完工后,卢某等人多次向包工头陈某讨要未果。陈某称,因项目工程资金还没到位,所以一直没有给农民工发钱。

  临近年关,卢某等人急需拿到工资回老家过年,于是就近来到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长沟分中心申请调解。

法院调解室

  经过人民调解员的耐心调解,陈某从朋友处借了一些钱,先垫付了卢某等人的工资,共计35160元。

  随后,人民调解员现场连线房山法院速裁法官。速裁法官对调解程序和证据材料确认无误后,6名农民工拿到了通过“一站式”司法确认获得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法院文书。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内,6起劳务合同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得到了快速解决。

  5个月内化解纠纷110起

  观摩案件调解后,18名政协委员“体验官”们与房山法院、房山司法局、长沟镇政府三家单位的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会。

区政协委员视察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据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介绍,自房山区诉源治理工作部署落实以来,区法院与区司法局紧密配合、联调联动,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培育基层调解力量为着力点,融合法院“多元调解+速裁”职能和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职能,通过发挥法院人民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人民法庭“1+6”诉源治理工作模式、“环十五公里诉讼服务圈”、“无讼村居”等制度优势,多渠道助力多元调解工作开展。

  此外,在基层诉源治理方面,房山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区域辐射平台效能,共在房山区设立了3个社区法庭、2个特色法庭、23个法官工作站,打造并完善长阳人民法庭“星夜调解室”“普法夜校”、燕山人民法庭“社区网格化调解”、窦店人民法庭“民族团结调解站”、长沟人民法庭“云站调解”、河北人民法庭“无诉讼村朋友圈”等特色调解品牌,发挥辐射带动和普法宣传作用,化解纠纷2000余起。

  “长沟分中心自今年7月1日成立以来,已累计化解纠纷110起,司法确认案件103件。”娄宇红向会议现场的政协委员介绍到。

  18名政协委员“体验官”畅所欲言,共话辖区诉源治理工作

  随后委员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对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充分肯定了房山法院在融合区域机构合力,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探索创新和高效模式,希望法院及调解中心能继续拓宽调解模式、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

  “不花任何费用、能够快速解决纠纷,而且还具有法律效力,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在座谈会上谈到。

  “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构建建设在区政府、区法院、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的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是对我们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及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非常好的探索和实践,‘工作一家门’会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区政协委员王媛说到。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