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再延长系误读
2020-12-12 22:48: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彭扬
 

  近日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再延长”的消息在市场引发热议。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资管新规过渡期再延长系误读,资管业务改革方向不变。大部分待整改资产应能在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只有极少数机构申请个案处理。而且,申请个案处理的机构需说明具体原因,锁定存量资产,列清资产明细及处置方式,经金融管理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个案处理。

  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

  “在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个案处理有助于逐步缓释存量风险,避免刚性整改和‘一刀切’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业内人士称。

  今年7月央行宣布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已充分考虑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个案处理情况只是个别现象,并非资管新规过渡期再延长。

  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以及资管业务整改进程看,资管新规过渡期不宜延长过久。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过渡期安排的初衷是确保资管业务顺利转型,实现老产品向新产品的平稳过渡。将过渡期延长1年,可以鼓励金融机构“跳起来摘桃子”,在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在7月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政策公布后,金融机构存量业务整改进展顺利,资管产品持有的非标资产显著下降,净值型资管产品比例稳步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此前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情况,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不涉及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

  需要强调的是,延长过渡期并非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过渡期延长的政策安排,综合考虑了疫情冲击、宏观环境、市场影响、实体经济融资等因素,是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作出的决定,坚持了资管新规治理金融乱象、规范健康发展的初心和底线,不涉及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

  这种安排,一方面有利于巩固前期化解风险的成果,推进资管业务持续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定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孟辉在“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整改工作要夯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按照“一行(司)一策”原则,锁定2019年底的不合规产品和存量资产,在统一的政策框架内,由金融机构自主制定整改计划,编制整改资产台账,实现清单制管理,明确内部职责和分工,确保存量待整改资产按计划有序处置完毕。

  对于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监管部门仍然秉持奖罚分明的态度。过渡期延长政策已经明确,对于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或整改虽延至2021年底,但进度快于计划,能提前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资本补充工具发行和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对于未按计划如期在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除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采取惩罚措施外,视情况采取监管谈话、监管通报、下发监管函、暂停开展业务、提高存款保险费率等措施。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