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的“好闺女”——乌蒙山区“90后”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记事
2020-12-15 10:39: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林碧锋
 

  11月12日,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登会(右)和扶贫队员到村民赵庆元(中)家里走访。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冬日的晨雾尚未散尽,郭登会和驻村扶贫队员沿着蜿蜒山路驱车半小时,来到岩洞脚村观音岩村民小组村民赵庆元家中,这是郭登会最牵挂的贫困户之一。

  29岁的郭登会是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镇雄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曾达56万。岩洞脚村群山环抱,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70%,贫困曾像大山一样难以逾越。

  11月11日晚,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登会在村委会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42岁的赵庆元是大山深处地道的农民,长久以来守着家里的3亩地,此前主要靠种苞谷和洋芋维持生计。

  “老赵,今年的蜂蜜收了吗?”郭登会亲切地打着招呼。

  “因为天气原因还得再过段时间才能收呢。”见到扶贫干部来访,赵庆元连忙招呼大家进客厅,围着火炉畅谈起来。

  当地组织发展竹产业,在郭登会和驻村扶贫队员的引导下,赵庆元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方竹,享受分红。夫妻俩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

  听说隔壁村成立养蜂合作社,爱琢磨的赵庆元也想试试。驻村扶贫队员很快就到养蜂大村考察学习,还到村图书馆借来养蜂技术书籍,多次到赵庆元家帮忙出谋划策。

  有了扶贫干部的支持和帮助,赵庆元心里底气更足了。说干就干,他从亲戚家买来8个蜂窝,慢慢学习养蜂知识,经过细心经营,逐步发展到20个。

  11月12日,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登会(右)在村民赵庆元家里走访。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不料今年9月,赵庆元骑摩托车发生事故,导致他左手摔断,妻子眼睛受伤,两人做手术住院一个月。郭登会和驻村扶贫队员及时帮他们办理了医保报销,村委会经过讨论,还为赵庆元家申请了慰问金和临时救助金……

  得知赵庆元想进一步拓宽蜂蜜售卖渠道,郭登会提前谋划,帮他找好了销路。“你负责养好收好,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赵庆元放宽了心,他盘算着:“预计今年可以收100多斤蜂蜜,能卖2万元。”

  拉家常,聊农事,谈发展……屋子里充满欢声笑语。走出赵庆元家,郭登会又赶往5公里外的大沟村民小组。

  自带矿泉水、鸡蛋、洋芋等干粮,驱车徒步,上山下坡,这样的场景,她已经记不清有过多少次。

  2018年,郭登会从昭通市政府办公室到镇雄县以古镇老官房村驻村扶贫。今年,她“转战”岩洞脚村,包保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挂帮3个村民小组86户贫困户。

  郭登会很快就走遍了岩洞脚村的25个村民小组,最多一天走访了20多户人家。

  11月11日晚,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扶贫队员在村委会工作。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从每件‘小事’做起,当好群众的‘好闺女’。”郭登会说,从群众最近收入是否稳定、低保等补助有没有按时到账,到农作物收成如何、水管供水正不正常,都要逐一了解,还要给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夜色如墨,岩洞脚村村委会灯火通明。郭登会领着十余名扶贫干部忙着核对白天走访的贫困户信息,直至深夜。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以来,当地扶贫干部坚持白天走访入户,晚上集中研判,确保贫困户相关数据精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如今,郭登会见证了老官房村和岩洞脚村的1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摘帽”。她也调侃自己“从刚驻村时的‘白妞’变成了‘黑妞’”。

  “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我很自豪。”笑声爽朗的郭登会说。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