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再次走进中国政法大学

景汉朝讲解司法改革的路径、重点与启示
2020-12-17 22:43:29
 

  中国法院网讯(李阳)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又有哪些启示?12月13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结合多年来参与司法改革实践和顶层设计的亲身经历,向中国政法大学200多名师生讲解了司法改革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

  讲清司法改革走过了什么样的路

  司法改革的每一步,都是社会实践发展的现实要求,景汉朝认为,我国的司法改革经历了“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的历程,从交易少、纠纷少、案件少到各类纠纷案件不断增多,司法体制改革也呈现出“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庭审方式改革——审判方式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脉络。司法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其中公正与效率不可偏废,要实现最佳平衡。树立司法权威,司法机关要让司法产品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最佳值,在全社会要形成尊重司法、崇尚司法的风气。

  讲透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哪些重点

  司法工作人员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法官检察官,一类是司法辅助人员,一类是政工党务等司法行政人员。景汉朝指出,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实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才能让三类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

  什么是办案责任制?为什么要推行这项改革?景汉朝认为,过去,司法权的运行方式基本是行政化的,即法官或检察官办案,但对案件没有决定权,要层层汇报,导致法官检察官“有职无权”、责任不清。完善办案责任制,就是要让“审理者裁判”,类似于医生对患者享有诊断权、处方权、治疗权一样,同时明确“由裁判者负责”,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

  向法官检察官放权,不能“一放了之”,景汉朝强调,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断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建立防止权力干预司法的制度,有力震慑了领导干部“打招呼”、“批条子”,以及当事人“找门路”“拉关系”。当庭宣判挤压了关系案、人情案的存在空间。以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平台为代表的司法公开和信息化改革,生动诠释了“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道理。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位居第31位、评价民商事司法制度与法院工作质效的“执行合同”指标排名第5、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排名第1,这些成绩不时引起在场同学的热议。

  讲明司法改革要坚持什么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改革之路,形成了一些弥足珍贵的经验,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景汉朝坚定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立足于中国国情,从中国实际出发,这既符合改革的目的性,也符合司法体制改革的规律”,景汉朝强调。“在我们这个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单一制大国,盗窃罪的入罪标准,是适用同一标准还是区别对待更加公正”,“熟人社会、模糊文化、厌讼文化等对司法和司法体制改革又有着什么影响”,景汉朝生动的讲解引起了师生们的共鸣。刑事司法学院尹泠然感慨道,“中国的司法改革如何进行,应当走出一条怎样的道路,是每个法律人应该深思的问题,西方一些看起来美好的制度不应简单移植到我国”。

  “作为法律人,我们要积极承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前人理论探索成果,结合司法实践发展的时代机遇期,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徐淑丹听完讲座说。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主持,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