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2020-12-18 08:4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海龙
 

  广西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奋力为新阶段广西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刚刚结束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广西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奋力为新阶段广西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人民法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广西法院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法院干警培训第一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学深学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当中,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让案件审判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人民法院重要职责任务。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又是少数民族地区,维护安全稳定、巩固边疆安宁、促进民族团结极为重要。广西法院要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坚强的法治保障维护祖国南疆稳定、社会和谐安宁、民族团结和睦,在“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中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要依法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间谍、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要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加大涉黑恶财产执行力度,突出标本兼治,实现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要依法打击走私、偷越国边境、跨境贩毒贩枪等犯罪行为,维护边关边贸秩序和边境边民安全。要依法严惩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严惩非法集资、集资诈骗以及“盗抢骗”“黄赌毒”、传销、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推行“法官工作室”“一村一法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推动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利用审判大数据定期研判辖区经济运行风险和社会矛盾发展态势,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三、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合法权益。要坚持证据裁判标准,严格依法办案,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健全执法司法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深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水平,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强司法建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巡回审判、公开宣判、以案说法等活动,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四、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广西法院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真正落实到司法办案中。要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类民生案件,切实保障人民权益。要加强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涉诉信访等工作,有效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畅通群众诉求合法合理表达。要深化“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将每一司法环节做到最好,尽可能一并解决相关联的问题,尽可能减少一个纠纷引发的诉讼程序,提升服判息诉率,实质性化解各类纠纷案件。要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人民群众能力的重要举措,加强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切实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五、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不断提升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广西法院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实现新发展阶段法院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实践实用实效导向,培养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切实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牢固树立从严治警就是最大从优待警理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以零容忍严惩司法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奖惩分明,强化履职保障、权益保障以及人身安全保障等,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