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68家商户的“饭碗”保住了
2020-12-23 10:04: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赵露晴
 

现场整理商户经营信息。

现场核实商户信息。    

向一商户明确其原租赁合同可继续履行。

执行干警宣读拘留决定书。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动30余名干警,对申请执行人某家具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创意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强制执行,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战,终将被执行人租用的近3万平方米产业园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同时促成申请执行人与园区内原有的全部68家商户建立新的租赁意向。

  2018年,该创意公司因财务状况欠佳,长期拖欠租金,经法院判决确认其与某家具公司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解除,且应将承包的近3万平方米产业园区交还,并支付承包金、逾期利息、占用费等。但该创意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针对涉案园区内复杂的商铺经营现状及被执行人对抗情绪,执行干警提前制订周密的行动方案,充分考虑到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并积极与园区所在区的政法委、公安局、街道办、派出所、人劳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获得支持。

  当天,执行干警破开该创意公司紧锁的大门,对煽动对抗执行者予以拘留;逐户清点商铺,核实经营信息,明确若信息属实,原租赁合同可由某家具公司继续履行;组织多方协商,促使申请执行人接收被执行人原聘用保安、保洁等14人,解决了底层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这次行动一头系着当事人的权益,一头系着68家商户的生计,还有保安、保洁等谋生能力较差群体的生活问题,这多方的权益看似对立,实则并不相悖,处理得当的话是可以多赢的。申请执行人收回园区后依然需要对外招商,需要保安、保洁类人员。本案执行过程中,我们以此为突破口,运用强制手段与善意举措并重,在完成交付任务的同时,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行动负责人许欧凯谈道。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