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进快递绿色化
2020-12-24 09:24: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国栋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快递年业务量今年将突破800亿件。但是,快递过度包装、纸箱未被回收、塑料包装袋产生垃圾过多等现象依然存在。有关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转型。

  近年来,为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陆续出台规范快递包装的意见建议,但从实践看,效果还不是很明显,更谈不上理想。

  频频出现快递过度包装、纸箱未被回收等诸多问题,其中除了执行相对不力、缺乏一些硬约束等外,还与包装的“来由”大有关联。据介绍,目前大部分快递都是电商自己包装的,快递只是贴个面单而已。也就是说,在快递业务量中,电商件占比很大,快递物流包装只是最外面一层。这说明,许多问题其实不在快递,而在相关产品和电商。也说明,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不能单纯依赖快递,而是需要产业上下游全链条分工协作、共同努力减少产品包装和电商包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层设计”,可望有效改变目前碎片化的标准和管理现状,建立标准实施对标准体系持续完善的反馈机制,形成快递行业标准系统性、科学性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减少争议、提高效能,从而推动快递绿色化向前迈进,实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