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法院:第一的成功秘诀
2020-12-24 11:04: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风琴 丁力辛 付龙
 

  河北省沧州市两级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加强法院各项工作,并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综合质效在全省中院排名第一。今年前三个季度,该院审判综合质效在全省中院再次排名第一。

  坚持为发展大局服务,让审判和执行沿着正确轨道前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法治的保障作用。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沧州中院始终坚持为发展大局服务的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从2019年年初开始,沧州中院在全市法院推行了法官联系人工作机制。两级法院选派519名法官,在辖区建立了1300余个联系点。今年1月至11月,全市两级法院联系、走访单位12317次,提供法律咨询11553次,开展法制宣传5055次,提出司法建议191条,诉前化解纠纷793件。

  疫情蔓延后,沧州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市两级法院派出65个防控服务队,在93个社区疫情防控站点严防死守,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渤海新区建设和石衡沧港铁路建设是关系沧州市乃至河北省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需占用黄骅市新村乡4个村的国有土地,一些村民不服政府征收房屋决定提起诉讼。沧州中院全力化解矛盾和纠纷,快速、高效处理案件,4个村的村民全部签订了征收和补偿协议,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坚持公正司法不动摇,让社会公平正义永驻人间

  “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沧州两级法院广大干警更加懂得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两级法院从完善制度入手,死看死守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全面实行每庭必录制度,通过互联网对案件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接受社会监督;实行裁判文书公开,倒逼文书质量不断提升;将所有被发回改判的一审及二审案件的裁判文书链接到“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发动法官、律师、当事人等对发回改判案件进行“微评查”,防止错判案件的发生;制定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办法,法官办案出现瑕疵后将受到责任追责;深化审委会制度改革,提高审委会的专业化和权威性,确保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质量;科学测算员额法官业绩,对业绩不佳者启动退额程序……

  有了这些制度和措施,司法公正有了保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沧州中院执行了一件标的额达1.2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当时,被执行人某公司的财产已被包括沧州中院在内的6家法院查封。查封的财产需要拍卖,如果6家法院各自拍卖所查封的财产,就会大大降低某公司的财产价值,申请执行人某银行的债权也无法保护和实现。沧州中院多次与其他5家法院及各方当事人沟通协商,各方均同意由沧州中院统一整体拍卖某公司财产,沧州中院以2.5亿元高价竞拍成功。最终,某银行拿到了1.2亿元执行款,其他5家法院的案件也顺利执行。此案的执行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又把被执行人的损失降到最低,执行非常完美,双方当事人非常满意。

  坚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司法温暖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中高频出现的一个词语。

  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沧州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的司法温暖。

  黄骅市某公司拖欠200余名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农民工起诉后,黄骅市人民法院马上启动立、审、执绿色通道。因调解无果,该院及时判决支持了农民工的诉讼请求,然后立即给农民工兑现了执行款。

  春节前后疫情肆虐,如何摆脱疫情困扰加快办案速度,让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得到维护?沧州两级法院的做法是网上开庭、线上调解。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网上立案52879件、网上调解40864件、网上开庭7084件、网上质证17022件、网上送达158899件。

  海兴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被执行人郝某没有赔偿能力,而申请执行人王某的生活也非常困难。该院迅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王某申请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王某表达不尽对法院的谢意。2019年,全市法院为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申请到519万元司法救助金,今年还将突破这个数字。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继续阔步前行,一定描绘出新时代奋进征程上更加壮美的法治建设蓝图!”沧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杰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