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言生态环境保护
2020-12-25 23:1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敬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4日就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进行分组审议。与会人员指出,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一些地方对绿色发展理念理解不够、认识不深,建议多方发力,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

  今年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与会人员表示,调研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全面反映了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领域仍然面临的一些困难与挑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李锐委员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设,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保的原则,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与会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当前环境违法在一些地方依然严重,环境执法不能有丝毫懈怠。让法律长出“铁齿铜牙”,需要勇于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污染防治还要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技研发力度。”窦树华委员表示,要及时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成熟的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要推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治理污染。

  下一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能源低碳转型是重要方面。王树国委员提出,要多渠道、多方式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同时要加大科技研发,解决当前清洁能源供给面临的储能问题,要加大相关产业链的布局,为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