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2-30 08:42: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真学真信笃行,忠实履行职责使命。”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时,对全国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发言直奔主题、简明扼要,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谈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一整天的集体学习研讨务实高效。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国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真学上下功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之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并通过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机关开展全员覆盖的学习培训,还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全国法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在全员覆盖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抓“关键少数”和青年干警理论武装。始终强调各级法院领导班子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全国法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强集体。始终关心青年理论武装,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一开始就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青年干警头脑,帮助扣好从事司法工作的“第一粒扣子”。真学,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联系思想实际学,具体讲就是要从端正司法理念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司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2013年就率先提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端正司法理念方面,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纠正个案中的问题检视校准理念上的偏差,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真学,就是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武装我们的头脑、融入我们的血液,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

  在真信上见定力。真信,就是要从生动实践中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为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从今年实践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从司法实践看,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行立案登记制,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阳光司法,基本解决执行难,优化法院组织体系,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纠正呼格吉勒图、聂树斌、张文中等一批冤错案件,审理一系列引领社会风尚的“小案件”……人民法院始终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高。生动鲜活的实践,使我们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信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中国建设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科学思想指引,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笃行上勇担当。学深悟透是起点,笃信笃行才是落点。笃行,就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坚持不懈地贯彻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首要的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政治导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挚为民情怀,在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审理每一起案件中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真正站在老百姓立场上,思考如何打通诉讼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如何公正、高效、实质性地化解矛盾纠纷,决不能让老百姓在程序空转中消耗对法治的信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烈担当精神,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把党和国家大局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科技创新发展、重大战略实施、营商环境改善、平安中国建设等大局工作中找准司法定位、充分履职尽责,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真正做到笃行担当,必须建设好队伍,使广大法院干警思想、理念、能力大踏步跟上新时代,真正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锻造一支能够胜任新时代司法工作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守人民情怀,使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人民法院的具体行动,切实迈好第一步,确保见到新气象。全国法院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向党和人民、向伟大新时代交出新的合格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