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2020-12-30 08:52: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施华南
 

  近年来,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追本溯源,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基层法院应当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强化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是锚定方位,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广开言路倾听民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要优化服务满足民需,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法院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ODR平台的多元解纷作用。深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主动回应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要公正司法维护民利,主动参与企业解困帮扶,保护企业有效生产力,依法审理好、执行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公正对待群众诉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是找准定位,聚焦法院主责主业。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依法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确实构筑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狠抓司法办案要务,深入开展打击虚假诉讼、打击抗执行为、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和打击扰乱诉讼秩序行为等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质效数据。

  四是立足岗位,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法官职业精神。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经常性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法院干警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管理,激励担当作为,练就过硬作风,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