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司法启新程
——二〇二一年新年献词
2021-01-01 09:20: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风雷激荡潮头立,勇毅笃行写华章。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凝共识、勇担当、促开放。

  这一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

  只争朝夕,催发铿锵步履;不负韶华,挥洒奋斗伟力。

  刚刚过去的2020年,人民法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审判,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坚守正义,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法及时高效审理各类案件,实现了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各项工作善作善成,可圈可点。

  这一年,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万钧,精准“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重拳打击“村霸”,巩固执政根基,深度“打伞破网”,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全国法院一年间审结“日月山埋尸案”等涉黑涉恶案件2.2万起,捍卫法治、震慑犯罪,彰显正义、顺应民心;依法及时、从严惩处一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作出了应有贡献;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公开宣判权健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再审改判广西“百香果女童遇害案”,公开审理劳荣枝、曾春亮两起大案,宣告杨松发、韩显辉等无罪,对上海杀妻藏尸案罪犯执行死刑,依法审理赵正永、项俊波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人民法院蹄疾步稳,精准,有力!

  这一年,人民法院完善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司法政策措施,明确裁判规则,依法处理相关纠纷,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严惩“三农”领域犯罪,妥善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涉农纠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发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实施,支持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挂牌……人民法院观大局,谋大事,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及时部署开展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新的配套司法解释制定工作,对现行有效的591件司法解释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以及139件指导性案例进行全面清理,有序推进新的司法解释制定工作,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庭审总量突破1000万场,中国裁判文书网文书总量突破一亿篇;开展司法改革“回头看”,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进裁判尺度统一,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积极回应正当防卫、“碰瓷”、食品安全、性侵女童等社会热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法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事业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即将展开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瞻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迈好开局第一步,展现发展新气象。

  思想是灵魂,方向是灯塔。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前景无限光明。新的一年,各级人民法院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凡事预则立,谋定而后动。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加强科学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找准司法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抓紧研究制定人民法院“十四五”专项规划,完善人民法院工作布局和整体思路,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打铁自身硬,锻造真本事。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坚守人民情怀,使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人民法院的具体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推进战略性战役性改革、有效解决司法实践突出问题的改革、人民群众能明显感受到变化的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真正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锻造一支能够胜任新时代司法工作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盛世铸重典,法令行天下。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人民法院作为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准确适用清理后的司法解释,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百年奋斗接力前行。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时不我待,重任在肩。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苦干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向党和人民、向伟大新时代交出新的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