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01-01 22:26:2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周强在澄迈县人民法院老城人民法庭调研。黄叶华摄


  2020年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海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一下飞机,就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实地调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数字产业发展情况。软件园重点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周强详细了解技术创新进展,询问司法保护需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同时,要加快推进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

  海口海事法院积极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涉自贸港案件专用通道和涉外诉讼服务引导专员,探索符合海商海事纠纷特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周强调研后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海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审判质效,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周强视频连线三沙法庭,向驻守法庭干警致以亲切问候,勉励大家依法履职、忠诚尽责,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司法主权。干警们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依法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

  海口市秀英区法院加强党建引领,探索乡贤化纠纷、民谣唱法治等途径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乡风和谐、产业发展,乡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周强来到位于石山镇施茶村的秀英区法院永兴法庭法官工作室,了解法庭参与乡村治理情况,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澄迈县法院老城法庭在辖区司法所、村委会、生态园区设立法治服务点,依托在线平台,有效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受到群众欢迎。周强与法治服务点视频连线,罗驿村村支部书记李智高兴地说:“有了法官指导,我们调处纠纷更加方便、更有底气了!”周强充分肯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基层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形成有效合力,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深入调研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等工作情况。周强指出,海南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为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表示,海南是改革开放的热土,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了解司法需求,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提高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切实实施民法典,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大力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审判队伍,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更好适应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强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