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执行有难度 协同机制解难题
内蒙古两地法院联动执行强制腾房
2021-01-03 14:54: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文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跨越兴安盟、通辽、赤峰3个盟、市,往返2200余公里,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完成强制腾退房屋事项,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异地联动机制的优势。

  郝某申请执行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申请执行标的额为18万余元。执行中,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拒不偿还借款,执行法官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刘某名下位于赤峰市松山区的楼房,但被执行人仍一直在此处居住。

  2020年6月,该处房屋司法拍卖成功。执行法官要求被执行人腾出房屋,但其以各种理由推脱至9月依旧没有腾房。考虑到该房屋属于学区房,房屋购买人孩子已开学,非常着急入住,执行法官在多次与被执行人电话沟通无果后,启动强制腾房程序。

  异地强制腾退房屋难度较大,为保证强制执行顺利进行,该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向上级法院报请了协同执行事项。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该院与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并前往赤峰市实施强制腾退事项。

  到达赤峰后,执行干警与当地法院执行局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起初被执行人依然以各种理由拖延搬家。执行法官告知其若两天之内不能搬出,两地法院将联动执行强制腾房,被执行人同意两日之内腾出房屋。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监督下,被执行人如期腾出房屋。拿到房屋钥匙那一刻,房屋购买人感激不尽,将准备好的锦旗送至执行法官手中。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