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首批民法典司解·杨光毅被改判死刑
2021-01-04 08:34: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百香果女孩案”被告杨光毅被改判死刑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网上销售消费品召回监管

  ·最高法发布25年来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最高法发布首批民法典司法解释

  ·两高修订司法解释将“英烈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最高检废止部分司法解释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28日-1月3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百香果女孩案”被告杨光毅被改判死刑

  1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的原审被告人杨光毅强奸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二审判决,改判杨光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广州立法设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破难题

  执行主体缺失、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难,是多年实践中的“老问题”。记者从28日举办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立法设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打造由镇街政府牵头,居委会、房屋行政主管部门、物业企业以及业主代表广泛参与的物业管理新模式,破解业委会“成立难”问题。《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施行。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便利企业融资,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政府督查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健全行政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要求政府督查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网上销售消费品召回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29日发布关于加强网上销售消费品召回监管的公告,加强网上销售消费品的安全与召回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最高法发布25年来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今年是国家赔偿法施行25周年,最高人民法院29日发布了25年来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彰显国家赔偿制度从落地生根到发展完善,对于规范公权力机关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

  ■球星乔丹状告“乔丹体育公司”侵权上海法院一审宣判

  记者30日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前美职篮运动员迈克尔·乔丹诉乔丹体育公司、百仞贸易公司姓名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

  ■最高法发布首批民法典司法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最高人民法院12月30日发布了与民法典配套的第一批7件司法解释,与民法典同步施行。记者从最高法12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民法典颁布以来,最高法对591件现行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其中与民法典规定一致的共364件,未作修改、继续适用;对标民法典,需要对名称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的共111件,经修改颁布后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决定废止的共116件,自明年1月1日起失效。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杭州昊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猫)、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三家企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24日依据《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作出处罚决定,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两高修订司法解释将“英烈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为贯彻实施民法典,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对《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了修订,将 “英烈保护”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最高检废止部分司法解释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范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程序,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单独制发的5件司法解释和1件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制发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予以废止。

  ■央行银保监会发文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2月31日公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机构覆盖范围、管理要求及调整机制。综合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

  ■我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记者3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自2021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全面承担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具体开展服务性登记工作。

  ■沈海高速温岭段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30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处理

  记者1日从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沈海高速温岭段“6·13”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30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处理。2020年6月13日16时,位于浙江台州温岭市的沈海高速公路温岭段温州方向温岭西出口下匝道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0人死亡,175人入院治疗,其中2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9477.815万元。

  ■证监会通报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

  证监会近日通报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证监会信息显示,2020年4月,豫金刚石业绩“变脸”,市场高度关注,质疑其信息披露违法。结合对审计机构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证监会表示,该案件是一起上市公司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典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责任。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