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鱼菜共生“一水双收” 高效现代农业助农致富
2020-12-31 09:08: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志
 

  寒冬时节,在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定远寨镇定远寨村,山东润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鱼菜共生大棚内却温暖如春,水池内鱼翔浅底,成群的锦鲤悠然嬉戏;池边的火山石种植槽里,芹菜、韭菜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

  “这里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秘诀就在于‘鱼菜共生’:鱼池里的水经水循环系统流进火山石种植槽,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经微生物分解,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蔬菜将养分吸收完毕,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益。”山东润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巴特尔告诉记者。

  定远寨镇党委书记刘飞说,定远寨村作为山东省定贫困村,曾长期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年来,定远寨镇大力实施“归雁工程”,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带着资金、技术、信息等反哺农村,加速推动能人回乡兴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7年,来自内蒙古的巴特尔回到妻子老家定远寨村创业。经过两年摸索,2019年他投资400多万元新建了两个高效双模骨架大棚,将养殖与种植两种原本不同的技术,巧妙通过鱼菜共生方式实现了“一水双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大棚里,池内养殖着锦鲤、鲤鱼、草鱼等约1.5万尾鱼,目前鱼产量近3万斤;池上除种植多种蔬菜外,还立体种植了棕榈、槟榔、黄金叶、紫背竹等200多个品种的苗木和花卉,并繁育有薰衣草、香蜂草、柠檬香等16个名贵品种的中药材。

  高效集约型现代农业的精髓在于精打细算。巴特尔说,传统平地种植蔬菜,每平方米最多种植40棵,但使用立体气雾栽培,一平方米可以种365棵菜,效益倍增;一个1.5米高的气雾桶种植香蜂草,提取的精油价值能达8000元。

  定远寨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上级扶贫资金入股20个扶贫大棚,与润涛公司和村民形成利益共同体。润涛公司每年按照6%的固定分红回馈合作社,合作社将扶贫资金收益分配给贫困户。

  据介绍,定远寨村大部分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以劳动力作为入社资本,和润涛公司签订用工协议。现在,村里有40多口人在这里干活,不仅有分红,每人每年还能领到2.6万元工资。

  作为冠县最大的特色农业生态园,如今润涛公司的鱼菜共生大棚既养鱼种菜,还为游人提供特色水果采摘、农耕文化与农事体验。今年已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光、研学,获得收益100多万元,同时还产生了20万元的扶贫收益。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