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铸典:精准适用 保障民生
2021-01-05 09:24: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梦娇
 

  焦点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诞生,我国正式进入“民法典时代”。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12月28日,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适用清理后的司法解释,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关注

  2020年6月3日起,本报二版开设“学习民法典纵横谈”栏目,相继刊发《开启民事司法工作新纪元》《法典化时代呼唤法典化思维》等20余篇文章;6月5日,刊发《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高潮》评论员文章。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和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保障书,我们应该持续关注民法典、学习了解民法典、精准适用民法典,让它更好地服务于保护个人权益、服务于司法审判工作、服务于法治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