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遇刺:血染法袍 严惩暴力
2021-01-05 09:4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建文
 

  焦点

  2020年11月13日12时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周家人民法庭法官郝剑在该庭收发室被犯罪嫌疑人吴德仁持刀捅刺,经抢救无效去世。吴德仁当场被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吴德仁系郝剑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郝剑参加法院工作25年,对工作兢兢业业,连续8年被评为哈尔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关注

  杀害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人民法官,是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和基石的严重侵蚀,更是对司法权威和法律秩序的公然挑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本报连续刊发《法治信仰的星光终将照亮天河》《法治社会岂容刀刃乱舞!》等评论文章,为法官郝剑痛惜,对犯罪行为愤慨。如何切实保护法官的人身安全?亟待从扩大法官人身保障的区域范围、对象范围、降低威胁法官行为的惩戒难度、增强法官安全防范意识、增加法官保护举措和力度以及增设藐视法庭罪几个方面来建立健全法官的人身保障机制,为法官提供更加安全的职业环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