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再苦再难 也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到底
2021-01-05 14:48:36 | 来源:中国执行微信公众号
 

  “我工程队有100多个人,你要执行,我就让这100多口人提着刀去找你!”为了阻挠执行,被执行人动起了歪脑筋,打电话叫来工程队的人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徐红等人围在了执行现场。徐红神色不改,一边联系当地法院、公安到现场帮助处置,一边痛陈利害,宣讲法律,最后顺利将该案执行完毕。

向被执行人释法

  2014年调整到执行局工作之前,徐红在民二庭从事审判工作已近20年。1966年出生的她,当时已临近50岁了。2016年,“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拉开帷幕。徐红跟随“大部队”,冲进这场战役,连续三年办案数量稳居执行局第一。
  作为执行法官,奔走在一线,直面盘根错节的各种矛盾纠纷,受到威胁几乎是难以避免的——

她扬言要把半瘫痪的老公抬到法院来

徐红说,既然判决了就应该拿到真金白银,这是执行面对的当事人几乎都有的朴素愿望。但商业社会和现实生活往往自有逻辑,有时候穷尽一切手段,真的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这就是执行不能。
  一次,案子的申请执行人是一名妇女,家里本来开了家小面馆,但是和一名打算辞退的员工发生矛盾,他们拒绝支付工资,最后丈夫和儿子被员工持刀砍伤。面馆关张了,家人住进了医院,申请执行人甚至扬言要把半瘫痪的老公抬到法院来。
  徐红一面安抚申请执行人,一面立即走访被执行人。此时,被执行人正在服刑中,其父母态度坚决,表示绝不会为他支付任何费用。那段时间,申请执行人每周都会来法院一两次,吵过、闹过、蛮横过,也撒泼过。徐红一边忙着其他案件,一边反复劝说,做了大量难以记述的工作。
  她看申请执行人的生活确实困难,还自掏腰包,给过申请执行人几次钱,请申请执行人吃饭。来来回回,春节前,徐红为她申请的司法救助金终于下来了,申请执行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徐红这才松了一口气,心想他们终于能过个踏实年了。

把烂尾楼重新修起来!

2018年,徐红接到了涉及重庆市某区县烂尾楼的系列积案。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徐红发现涉案楼盘其实很有潜力,还拥有很好的教学资源。
  烂尾的原因是开发商的法定代表人意外死亡,资金链突然断裂。这个楼盘当时情况特别复杂,一期已经卖了,有的入住了,有的还不能入住,二期修了一些,还有的刚打完地基,衰草披离。开发商方面拿走了大修基金,政府也垫资了4000万元在里面,但是不见起色,还有建筑工人、购房者等债权纠集,各种矛盾和纠纷让它似乎积重难返。
  徐红算了一笔账,如果按部就班地处理,拍卖款支付工程优先款后只剩三四千万,剩余的3个多亿本金对于抵押权人来说真是杯水车薪,更别说一般债权人了,而且操作的流程会耗时特别长。
  为了实现更多的债权,徐红绞尽脑汁,终于找到了方向。那就是主持22家优先债权人,带领他们进行债务重整,债转股,成立公司盘活楼盘,搞债权人自救。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是千难万难。因为每个债权人都各有主张,有的还不停地提异议。面对这种情况,徐红选择了各个击破,先从一个对自己比较信任的债权人开始,她之前也为对方执行过,双方比较了解。熟悉的人帮助她做工作,她也不停地给每一个人打电话,敲响每一扇关着的门。
  在徐红的张罗之下,当地政府积极协助,税务、工商等各个部门给予政策优惠。如今,烂尾楼重新修了起来,并成功出售了。该案也成为全国首例由债权人以债入股成立新公司成功盘活烂尾项目实现债权全部清偿的执行案件,被视为保护法治营商环境的经典一役。

执行现场,这伙人拿起了厨房的刀具

执行工作东奔西走,从来都是充满压力和危险的。2019年,徐红随行去外地腾退一家大型酒店。他们负责厨房区域,清点锅碗瓢盆,现场只出不进。但是没料到,厨房还有一个后门。正在大家紧锣密鼓地工作时,后门忽然打开了,一伙人一拥而入,气氛一下子十分紧张。徐红环顾四周,很多同事都分散在其他楼层,现场的执行人员非常少。更严峻的是,这伙人拿起了厨房的刀具。
  徐红一边联络同事,一边缓和现场气氛。分散的同事到达后,这伙人顺势说,他们是要煮饭吃。徐红稳住他们,让他们吃完饭,然后继续执行。徐红说:“你必须洞若观火、临危不乱,不然,双方一言不合,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当主播,卖别墅,人生没有不可能

2020年3月13日,重庆一套司法拍卖的独栋别墅经过40轮竞价,最终以964.02万元的价格成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司法拍卖过程中,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多家司法网拍辅助机构,以法官现场直播标的物的方式,带观众“云看房”,最终实现线上售出。这是重庆首次尝试由法官直播法拍房,就是为了提升拍卖品的“卖相”,并且让查封标的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而这次的“主播”正是徐红。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又能使意向买受人能够看房、了解房屋,那么我们就进行一个网络的直播,让他了解这个房屋,并且通过网络直播这种在线回答问题,直接回答他们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徐红这样说。
  成功拍下这栋别墅的买受人说,“我之前没有听说关于这套房子的消息,是通过看你们的直播,才知道它要出售。”
  已入选11月月度平安之星的徐红,还在不断挑起更多的重担,不断探索更多的可能。当然,不会改变的是,他们仍然可能坐着夜车,或者只买到一张站票,或者在大雨滂沱的天气赶飞机,拉着行李箱,一路辗转,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到底。他们也仍然会咬着干粮,排着队,和全国各个法院的执行法官人海相逢、互相一笑。然后,门一打开,便匆匆地往里走,到窗口拿出执行工作证,微笑着说:“我来办理执行,谢谢。”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