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强调再部署!市中院要求全市法院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08 09:16:55 | 来源: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1月7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主持召开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强调部署会,会议传达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和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院长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和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要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以有力措施和有效手段,提前谋划,抓紧部署,弥补漏洞,确保防控疫情万无一失。

  二是要开展全面排查,严格各项防控措施。全市两级法院要对12月20日后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所有干警及各类工作人员,进行彻底摸排,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要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日报告”制度,对外出开展的审判执行任务要严格审批,要加强个人自我防护,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关键场所的消杀通风等,要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党委政府的系列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发生。

  三是要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要加强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网上办公等线上平台应用,限期完成系统调试和优化,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无障碍的网上诉讼服务。要发挥好刑事审判的保障作用,依法审理涉疫情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实质性化解涉疫情民事纠纷,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四是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职责,分管院领导要对分管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负责,各部门负责人是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受理或者审判的涉及疫情或其他重要敏感案件及相关情况,要按要求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