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幼子出生三天遭父藏匿 法院倾力执行助团聚
2021-01-08 16:28:04 | 来源:安徽执行微信公众号
 

“小宝,乖,我是妈妈。”
  “这是奥特曼、恐龙玩具。”
  “这是没有糖分的饼干,都是给你买的。”

2021年1月5日上午,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里,王梅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把剥好的饼干递进孩子的嘴里。她噙满了泪水,紧紧盯着眼前的孩子,舍不得离开一眼,在她的记忆里,儿子小宝仿佛还停留在出生时的模样……2018年,王梅与陈军登记结婚,因感情基础较差,生活期间两人争吵不断,次年7月王梅诞下一子。产后第三天,陈军家人趁王梅熟睡时,将孩子带离、再无消息。王梅经妇联及公安机关多次与陈军协调未果,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法院对夫妻财产及儿子的抚养权作出判决。南谯法院经审理后,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角度考虑,准予二人离婚,并判决双方婚生子由王梅抚养,陈军每月支付抚养费1200元。

下落不明 执行之路困难重重

赢了官司却得不到孩子,只能在日夜的思念与苦楚中无尽等待,王梅拿着法院的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0年7月,南谯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立即联系陈军,无数通电话、微信、短信,释法明理、耐心沟通,而陈军对此置若罔闻,藏匿孩子、拒绝见面,渐渐地其人也仿佛人间蒸发一样。工作地、户籍地、暂住地,老板、亲属、村委会,公安、法院……整整3个月,只要一切与陈军有关系的地方和人物,执行法官都积极联系,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人介绍案情,请求协助。头顶烈日在无锡的工地上守株待兔、迎风冒雨在浙江查封、扣押车辆……不记得去过多少地方,不记得打过多少电话,而这一系列“锲而不舍”的执行措施似乎收效甚微,陈军仍然不见踪影。

联动震慑 母子相见现转机

“想都别想!哪怕法院拘留、判刑陈军,我们也不交出孩子!”
  2020年10月,陈军姐姐陈丽来到法院,了解案情。执行法官立刻督促其做陈军思想工作并告知其抗拒法院执行的严重后果:“请陈军立即履行义务,作为父母,即便离婚了也应该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陈丽却对法官的劝说充耳不闻,并称陈军坚决不让步。经调查,陈军及家人已经将其子的免疫卡等手续转移至湖北武汉亲戚处。鉴于陈军长期躲避法院执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为维护法律的权威,南谯法院研究决定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案子移交公安并立案侦查。这一震慑,让陈军及其家人瞬间慌了。不久,陈军姐姐再次主动联系法院,案件执行终现转机。
  这是我们陈家的孩子,我们可以还回去,以后还能让我们定期探望吗?我不同意,要是陈军以后还抢孩子怎么办?这是当前两家人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执行法官再次与妇联、双方亲属等人多方协调,一遍遍释明法律,以血浓于水、自己为人父母的角度劝说双方,后陈军姐姐代表陈家作出郑重承诺,逐渐消除了王梅的顾虑,执行法官也鼓励她尽快走出离婚阴影,共同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

圆满团聚 思念感恩泪如海

在南谯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王梅与陈军姐姐聚集一堂,放下彼此隔阂与成见,达成谅解并签订协议,约定了各自对孩子抚养、探视的权利和义务。
  而另一边,阔别一年多的王梅终于见到了孩子,她止不住掩面大哭,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走向孩子,而第一次见到妈妈的小宝却产生了强烈陌生感,哭着、闹着不愿意接近。王梅通红双眼、稍显无措,小心翼翼又收回了手。她弯着腰对着执行法官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道不尽的万语千言。她知道,未来的日子还有很长,而这一刻她已期待了太久太久。
  血浓于水、母子连心。孩子不是物品,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更不是冰冷的执行标的或对象,涉抚养权的行为执行更要充满人性和温暖。这场执行之路虽然漫长艰辛,充满了荆棘与坎坷,但身为法官,我们依然会尽最大努力解决每一起离婚案件的法律矛盾,我们也真诚希望,父母离异,不要让孩子成为最无辜的受害者,对他们而言,父爱和母爱缺一不可……至此,一起艰难的抚养权执行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