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01-08 18:49:3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海伟 邵晓悦
 

  1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司法工作各方面,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相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司法工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扎实履职尽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好着力点、结合点,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服务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牢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充分发挥司法在惩治犯罪、定分止争、维护公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依法全面平等保护产权,促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国际法研究应用,提升涉外司法效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指出,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充分释放改革整体效能。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确保审判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党组自身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党组凝聚力、战斗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激励广大干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不断提高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刘海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沈亮,二级大法官张述元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