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院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样本
2021-01-11 17:05: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0年7月,中央政法委宣布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历时5个月获得圆满收官。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查纠问题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契机,建立了防止干预司法、严格诉讼回避、规范减刑假释、防控“套路贷”虚假诉讼等7项长效机制,建成离任法官及其亲属代理案件、暂予监外执行到期、案件久押不决三个自动预警平台,探索了新时代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有效实现形式,探索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新路子,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样本。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莫纪宏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审判机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终极捍卫者。审判机关执法司法水平如何,审判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审判机关能否堪此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审判本来应该具有终局性的作用,如果司法不公、人心不服,这些功能就难以实现。”政法机关是老百姓平常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如果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政法机关,从而也不会相信党和政府。为了杜绝司法腐败、提高司法公信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推出了诸多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强调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对司法领域的腐败实行零容忍,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徐州中院在提高司法审判人员素质上敢于动真格、身体力行,展现了人民法院自身的良好形象,提升了审判机关的公信力,其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