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01-11 17:0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组织机关开展全员覆盖的学习培训,还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全国法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明确要求,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真学真信笃行,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漆彤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而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公正司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应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作为保障。人民法院应依法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建设法治强国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我们加强涉外司法工作和国际法治合作,善用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