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一站式解纷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2021-01-11 17:12: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0年9月1日至2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十大诉讼服务信息平台为支撑的一站式建设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从重点突破向整体跃升不断迈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全国98%的法院建立诉讼服务大厅,运行诉讼服务网,逐步将线下一站式服务项目拓展到线上。

  [专家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荣军

  司法为民,需要通过看得见、用得着、有效果的制度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人民法院系统推进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更多来自人民群众的调解员纳入司法解纷机制,将以往“单向性”的司法为民与人民群众的参与相结合,形成了“双向性”的司法为民。随着新时代司法为民基本理念和实践要求的不断发展,“当事人主义”的内涵从强调当事人对抗机制向强调当事人通过司法程序早日解决纠纷的方向变化,并对司法制度产生深远影响。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紧紧围绕纠纷的早期解决,高效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当事人进一步享受司法改革带来的公正便利,同时扩大了司法视野,拓宽了司法职能,提高了司法质效,将司法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践行了司法为民宗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宪法理念。我们相信,以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代表的一系列变革,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带来常新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