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开展线上服务确保防疫与审执两不误
2021-01-11 17:13: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红利充分释放。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全国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司法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答卷。人民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及疫情犯罪、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吕艳滨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响应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要求,高度重视推进法院信息化工作,将信息化与司法改革作为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智慧法院建设立足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办公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国家治理,成效显著。依托移动互联网,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在电脑前、手机端就可以参与诉讼活动,打破了时空限制,提升了办案效率和服务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往来交流的阻隔,智慧法院大显身手,有效保护了当事人诉权,为疫情之下的公正司法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疫情期间的应用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法院乃至全社会对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的共识,还有助于进一步发现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为智慧法院的迭代更新找到更明确具体的方向。步入2021年,智慧法院立足于2020年的建设应用成果迈向“十四五”,必将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进审判执行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