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纾困解难责无旁贷
2021-01-12 08:58: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访谈对象:安徽省霍山县人民法院院长桂云峰

  法周刊:千里大别山,主峰在霍山。霍山县虽位于大别山腹地,但我们了解到霍山工业经济发展强劲,产业基础雄厚,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霍山县县情。

  桂云峰:霍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被誉为天然氧吧、养生天堂。“工业强县”是霍山五大发展战略之一。目前有主板上市公司2家,上市公司分公司5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中医中药、新材料、文旅康养、光源电器、竹材加工等主导产业。2020年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霍山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法周刊:霍山县法院如何围绕霍山发展大局,做好精准司法服务?

  桂云峰: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精神,院领导带头结对帮扶民营企业,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营造亲商、重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我院出台了《关于服务全县建设“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为霍山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优质的司法保障。

  法周刊:近几年,受产业结构、市场需求、融资风险、企业管理等因素影响,有的企业陷入破产困境。请简要介绍霍山县法院破产审判工作。

  桂云峰:霍山县工业起步早,境内大中小企业众多,相应地被淘汰的“僵尸企业”也就比较多。2015年以来,我院共受理破产案件28件,审结14件,还有5件已进入资产分配阶段,即将结案。审结14件中,其中重整6件。通过破产清算,清退“僵尸企业”6家,释放厂房6.5万平方米、土地620余亩,消化债务达7.2亿元,通过招商引资、整体出售等方式由新的市场主体接管“僵尸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解决了700余名职工就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有的企业年产值上亿元。

  法周刊:你们在处置企业破产案件中有哪些好做法?

  桂云峰:我们对内抓好破产合议庭和破产管理人这两大关键主体。对外做好府院联动,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特别是民营企业破产案件中,会遇到许多新问题,单靠法院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需要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解决。早在2016年,我院就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的决定》,推动形成了“法院是破产程序的主导者,政府是破产事件的协调者和风险处置的组织者”的企业破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

  我们不断加大破产案件审理力度,制定出台《破产管理人考核管理办法》,推动破产工作高效运转,及时释放厂房、土地等沉淀资源,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在处置方式上因企施策,精准化解。同时,加强对审判执行中风险企业的监测预警,每月定期将涉诉企业的立案标的、查封、冻结财产数额、结案标的、关联案件等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及时报送,利用大数据反映企业运营情况。如发现重大风险事项,如关联企业涉诉、企业负责人出逃、担保圈内企业出现高风险等事项,及时向政府反馈,充分发挥司法预警社会风险、堵塞社会管理漏洞的能动作用。

  法周刊:在艰难的2020年,你们办理了多少涉企案件?

  桂云峰:2020年,我们审理涉企案件690件;通过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及“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企案件463件,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