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基层坚守铸就一方和谐
——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兴隆法院半壁山法庭庭长王冰
2021-01-13 15:19: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振宇 殷子曦
 

  夜深了,他走出办公大楼,独自一人走在院子里,淡淡的月光下,闻着远方飘来的果香,他已经忘了这已是他连续两周未回家的又一个无眠之夜,在他的脑海中回荡的只是那一桩桩纠纷的始末……

  这个奋进中不知疲惫的青年,无数次奔走在沟沟岔岔、无数次交流到披星戴月,用热情真诚谱写着青春赞歌,用无私和奉献铸就着美好的梦想。

  他叫王冰,是河北省兴隆县人民法院半壁山法庭庭长。

  生于1976年的王冰是土生土长的兴隆人,燕山培养了他广阔的情怀,洒河水赋予了他智者的柔情。1998年毕业后,他一路从最底层一线走来,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直至担任兴隆县法院半壁山人民法庭庭长。

  15年来,他先后多次荣获奖励,“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等等,2020年度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扎根基层,用真情感化一方沃土

  “基层最好,接地气贴民心,有家的感觉”每当有人问他,“你离家那么远,为什么不找找领导往县城调动调动啊?”他总会这样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人民法庭案件剧增,但是法院基本还是一个法庭一名法官。在王冰看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才是一名基层法官应该做的事,也是最能实现人生价值的事。

  他所在的法庭,是兴隆县的大镇,也是全县受理案件最多的基层法庭。可他每天都在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倾听当事人的心声,以热情的服务,正确引导当事人参加诉讼。多年来审结的案件无超审限,无发回重审,更无错案。自2015年担任基层法庭负责人以来,每年办案都在200件以上。2019年,共审理案件724个,结案率99.03%;2020年,审理案件393件,结案率99.75%,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你这就是当代的‘六尺巷’故事啊!应该留名青史!”这是案结事了后同事给他的评价。

  那是2018年的夏天,他接手了一个邻里关系的纠纷案。起因很简单,只是因为一方的梨树枝伸到了对方院子,双方起了纠纷。可是群众无小事,他知道,再小的纠纷也可能会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的大事。而一旦真正法院判决,邻里间可能永远结下了仇怨。因此,他冒着炎炎烈日,不辞辛苦,一次又一次亲自下乡查看,走访村民,查找证据,了解事实真相。

  那一次,天下着大雨,仿佛乌云外就见曙光。看到庭里没有当事人,他想到这可是难得的空闲时间,赶紧冒雨去当事人家里。经过翻梁越岭赶到当事人家里的时候,他已经淋成了落汤鸡。

  “就为了咱们以后一辈子的邻里相处,王法官跑了这么多次,我要是再无动于衷,我还是条汉子吗?”当事人终于被感动了,当即上树,把伸入邻家的梨树枝砍断,双方握手言和。

  秉公执法,用清廉塑一方锐气

  “法律是不可侵犯的,法官的名誉是无价的。”这是他的座右铭。他秉公执法,一身正气,金钱面前不动心,人情面前不动摇,权利面前不退缩。“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的古训在他身上得以真正的诠释。

  他是那样说的,实际中他也是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敢有一丝懈怠。

  那一次,一位当事人为了能打赢官司,找到了他的舅舅。“难啊!一边是亲情,一边是法律……谁不是人生父母养?谁又没有亲朋好友?”多少次,他辗转难眠,可最后他还是告诉舅舅:“如果我以权谋私,那是百姓对法律的失望,是对我入党誓言的侮辱!”舅舅气得拂袖而去,好长时间不再理他。

  更有甚者,有的当事人竟通过他年迈的母亲送礼,他没有疾言厉色,只是抱着母亲的肩头说了句:“您儿子今天敢收一千,明天就敢收一万,大后天也许就去吃牢饭了,我不能对不起胸前的徽章啊!”没有豪言壮语,却深深打动了母亲的心,他以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法官的高大形象。

  铁腕柔情,用信念护佑一方安宁

  作为一名法官,他深深地知道,法网无情。可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他更知道,法官要有情。

  从小就有着很深的大山情怀,是大山的水土养育了他坚韧的个性和执着的拼劲。他坚持用满腔的正义和坚定的信念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

  半壁山法庭地处乡下,人多各种纠纷也多,各种案子数不胜数。他是一位铁面无私的法官,可当地百姓却形容他“很接地气”。

  2019年夏季的一天,刚刚结束庭审的他忽然听到孩子凄厉的叫声和争吵声。他顾不得擦去额头的汗水,飞快的跑上二楼,原来是一对要离婚的夫妻正在剑拔弩张,撕扯争夺孩子。

  他一声“住手”严厉喝止。许是看到了他眼中的怒气与威严,这对夫妻松开了手。平静下来,他详细地了解了案情,语重心长的对双方说:“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柴米油盐酱醋茶让我们没了激情,却收获了亲情,不要总记得对方的错,多想想对方的好。别忘了,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既然都如此爱孩子,何不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和蔼的态度,亲切的笑容,真挚的言语似一股涓涓细流流入当事人的心里。

  望着双方相拥着走出法庭的背影,他的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法官,就该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不骄不躁,不断地告诫自己。行有准则,近有方向,优异的成绩,耀眼的光环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他没有因此骄傲自满,仍旧以谦虚严谨的态度从事着司法审判工作,因为他懂得,今后的道路还很长,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困难在等着他。

  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15年基层的坚守,15年基层的无私奉献,王冰把对法律信昂的坚定守护,化作默默耕耘的身影。“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用自己无畏的奋斗镌刻着青春年华,用朴实的诉说铺垫着不朽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公正,不忘初心”的誓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