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着力破解“执行难” 2020年执行到位204亿元
2021-01-14 15:08:38 | 来源:福建执行微信公众号
 

  2020年,福建省泉州市两级人民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点、痛点和堵点,推动执行工作全面发展。这一年,泉州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8.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04亿元;结案平均用时69.09天,同比下降36%。

  利剑出鞘 强硬执行提质效

  2020年年底,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法院开展的一场“亮剑八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专项执行行动,获52.7万名网友在线围观。本次行动法院干警兵分两路,一队在德化县对本案所涉及的财产进行处置,另一队前往安溪县对涉案房产进行查封。行动现场,17名受害人共拿到退赔金近百万元。

  类似的集中执行行动,2020年泉州法院共开展130余场,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车辆600余辆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1800余人次,查扣车辆120余部,强制搬迁腾房60余处,判处拒执罪50件59人,形成了极大的强制执行震慑力。其中,针对涉黑恶犯罪的案件,泉州法院坚决摧毁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土壤,2020年开展了“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涉黑恶案件303件,执行到位金额1.2亿余元。

  对内,解决法院自身存在的执行人手不足、执行作风等问题。2020年,泉州法院加强执行辅助、警务人员配备,并探索执行质效指标由整体考核向个人考评倾斜,激发执行干警工作积极性和紧迫感。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易判智能执行管理系统,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通执行内外网信息交互渠道,丰富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主动公开案件信息、强制措施、财产情况等信息,推动执行公开向全流程公开转变。2020年,泉州法院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8.7%,较2019年上升2.12个百分点。

  对外,优化执行环境。“以前执行到处找人、找财产,如今在金融、不动产等部门联动下,法院执行查控范围和功能大大拓展。”这是每一位法院执行干警的切身体会。目前,泉州法院已实现银行存款线上冻结、扣划及不动产线上查封,执行效率大大提高。

  放水养鱼 善意执法见文明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泉州某机械制造公司接到加急生产口罩机等设备的任务,但苦于银行账户被法院实施财产保全措施。接到该机械公司的申请以及提供同等价值的机器设备、房产等其他担保财产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从大局出发,在确保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同意变更财产保全措施,解除对申请人银行账户的保全,让申请人有充裕的资金迅速复工生产口罩机。

  “执行工作,既要让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保障,又要让被执行人得以发展。放水养鱼、以放促养,无疑更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泉州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执行阶段,因执行不能导致当事人得不到及时赔偿的案件占一定比例。2020年8月,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首创“一十百千万”帮扶工程(即“创设一项基金,挂钩十个行业,协同百家企业,帮扶千起案件当事人,惠及万户家庭”),为进入执行阶段的生活困难群体提供“资金救助+就业帮助”相结合、“短期救济+长远保障”相融合的精准扶贫新路子,目前已筹款1700万元,有效缓解当地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

  去年,泉州中院还充分发挥执行职能,运用信用激励惩戒“红白黑”名单分级管理机制,增强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和积极履行的自觉。截至目前,有近30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列入自动履行“红名单”,完成信用修复;近40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而列入积极履行“白名单”,暂缓采取信用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