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让就地过年外来工过个暖心年
2021-01-15 08:3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范子军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面对眼前比较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对于就地过年的号召和倡议,想必绝大多数人都能够给予理解、配合与支持,这既是对自己、家人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部门的体谅和分担,更是为了今后能够更踏实地团圆。

  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无疑将成为不少打工人的选择,而如何让留守过年群体安心、舒心过好年,就成为社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属地相关部门服务跟进、到位,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努力确保生活有保障、“年味”不打折,让异地过年者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谐。

  就地过年也不失为一次社会治理能力的新考验,需要有关方面考虑更周全些、工作更细致些、措施更精准些,比如,正常生活的安排、相关年货的准备、不同年俗的尊重、文娱活动的组织,特别是属地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等等,都要早作打算、细化部署,而这也势必需要我们作出更多付出、更多奉献、更多担当,在服务、服从好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给留守外来工营造一个暖心的“家”,让就地过年过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安心又开心,充分彰显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社会美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