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破解农村养老难
2021-01-16 16:19: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平
 

  记者15日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杭州市不断加快城乡融合一体化进程,着力构建农村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行政村)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金富说,为实现“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杭州市近年来大力支持农村闲置用房改建微型养老机构,探索兴建10张至30张床位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家院一体”养老微机构,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至4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每人每月100元至400元的床位运营补助,依托慈善基金及长护险等可持续运营,形成了村建民营市场化运作的有效闭环,目前成功推广此类养老机构36家。

  同时,杭州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重新规划布局提升改建一批、公建民营一批、结合运营和兜底数量关停整合一批等方式,将农村敬老院护理床位占比提高到60%,认知症和精神障碍患者专区床位达到5%以上,有效提升了敬老院的养老服务水平。

  吴金富说,下一步杭州市将按照民政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打造高质量“幸福养老”示范区目标,加大对农村老年人的关爱保障力度,实现城乡养老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