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办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意见·唯品会被立案调查
2021-01-18 08:47: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等新规定要准确适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最高法指导性案例明确正当防卫如何适用

  ·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中央纪委印发规定规范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

  ·最高检发布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最高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月11日-1月1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挂牌督办信访5年以上疑难复杂案件

  过去一年,最高检提出“十项措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排查出信访5年以上的疑难复杂案件348件,最高检挂牌督办,已办结344件。对一些久诉不决的“钉子案”,由检察长包案。最高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件,同比下降4.3%;重复访比例27.3%,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

  ■最高法: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等新规定要准确适用

  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刑事责任年龄等规定作出了调整。在10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贯彻实施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准确适用关于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妨害传染病防治、非法从事人类基因编辑和克隆胚胎、规制金融市场乱象、打击药品“黑作坊”、高空抛物、抢公交车方向盘、冒名顶替上大学、侵犯知识产权等新规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最高法指导性案例明确正当防卫如何适用

  最高人民法院12日公布第26批指导性案例,包括4件刑事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其中的指导性案例144号“张那木拉正当防卫案”中,张那木拉在他人突然闯入其私人场所,实施严重不法侵害的情况下进行反击,造成一死一伤。法院二审认为,其属于制止不法侵害的正当防卫行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我国征信业将迎来新规征信机构不得过度采集信用信息

  为促进我国征信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应当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不得过度采集。

  ■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1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包括利用网络直播、引流导流、架设淫秽网站等方式传播淫秽物品,制作传播非法出版物、侵犯著作权、网络水军删帖、假记者敲诈勒索等类型。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1万余起,其中刑事案件3218起,刑事处罚5000余人。

  ■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发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扫黄打非”工作十大数据。2020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加强网上有害信息清理,狠抓网下文化市场整治,严厉查处各类案件,大力营造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纪委印发规定规范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3日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印发实施。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的又一部重要法规,明确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职责定位,规范了工作程序,确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提出了纪律要求,对于提升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专业法官会议指导意见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完善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这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的又一制度化建设成果。

  ■最高检发布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为主题发布全国检察机关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共7件,集中反映各地检察机关在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健全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最高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针对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14日联合发布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并上线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方便律师参与诉讼,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去年全国破获跨境赌博犯罪案3500余起

  记者从1月13日举办的“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之‘资金链治理’媒体沙龙”活动上了解到,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跨境赌博犯罪案件3500余起,打掉赌博推广平台、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等各类违法平台共计6300余个。

  ■央行:蚂蚁集团已成立整改工作组正制定整改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了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对标监管要求来进行整改。同时,要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的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的金融服务质量。金融管理部门也在与蚂蚁集团保持着密切的监管沟通,有关工作进展将会及时发布。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被喻为“工业维生素”,产业发展一举一动引发关注。15日,工信部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释放我国规范稀土行业管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最高法发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意见  

  1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宇飞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2021年度发布的第一份司法文件,分七个部分三十条,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

  ■四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证监会制定了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明确了债委会职责定位、扩大了债委会成员的覆盖范围等。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制度,有序缓释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工作规程总结了前期风险企业债务问题特点及债委会运行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现有债委会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

  ■福建漳州通报抑菌霜事件:涉事产品含激素线索已移送公安机关

  针对近日持续发酵的抑菌霜事件,福建省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17日凌晨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检测,确认涉事两款产品均含激素,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目前当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