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揩了百姓油 减了政府分
2021-01-18 09:25: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旭
 

  中国政府网1月13日消息,针对北京市顺义区某单位推行出租房屋登记号牌并向房主收费,区政府责令立即停止“出租房屋物联网智慧管控系统”工作,退还所有已收取费用。

  通报显示,为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顺义区某单位自2020年6月起向出租房主推出管控系统,由企业提供智慧门牌装置设备和软件,引导房主申领安装出租房屋登记号牌,并收取费用120元。

  政府牵头,企业出力,百姓买单,一通“迷”之操作,将本该由政府承担的费用转嫁给群众个人,既增加群众负担,更违背“放管服”改革要求,给政府形象减了分。

  加强出租房屋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好事。曾几何时,私搭乱建、治安无序、消防隐患重大的出租房乱象频发。加大违规群租房整治力度,落实承租登记,是托起百姓安居梦的大担当;政策落地的细微过程,不给群众“添堵”、不在百姓身上“薅羊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前提,更应是政府管理的基本底线。

  违规收费、变相收费,百姓深恶痛绝。我们希望别做这种揩了百姓油、减了政府分的傻事,让基层政府部门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好帮手”“勤务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