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全力抗疫 线上办案
2021-01-18 09:4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媛媛
 

  面对突发的疫情,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法院干警迅速行动起来,奔赴一线防控疫情。他们有的星夜出发,冲锋逆行,有的在线办案,在非常时期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在寒风中以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汹涌暖流。

  高度重视奔赴一线

  1月7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后,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抓在手上。

  1月9日晚,石家庄中院抽调2名副院长及4名同志,作为市直机关派驻有关县区乡镇疫情防控督导指导小组成员,于10日凌晨星夜兼程分别进驻长安区、井陉县、平山县等有关地区,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到,开展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之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又抽调3名副院长分别带领2名干警组成3个小组,分别赶赴无极、长安、桥西等地,负责当地的流调、督导工作。

  全市法院干警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求,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从1月6日起,石家庄市开始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法院干警主动认领防控任务,连夜进驻重点社区,承担起全天24小时的执勤任务。在值守的同时,法院干警还协助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帮助群众送物资、倒垃圾,方便群众生活。

  新华区人民法院派驻社区值守人员不顾寒风凛凛,在零下十五六度的大风天气里,全力配合居委会完成3个执勤点的防疫工作;

  裕华区人民法院全院52名干警分6个小组按照分配的对接社区迅速到岗,挨楼通知居民做检测、在检测现场协助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直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检测工作;

裕华区法院干警在包联社区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采集人员信息录入、检测管粘贴标签

  平山县人民法院干警连夜奋战,不到12个小时完成201户525人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

  在抗疫一线,每个法院人都显得平凡而伟大,用实际行动彰显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网上办案保障权益

  为做好疫情防控,石家庄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皆已关闭。但全市法院干警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方便当事人诉讼,努力做到非常时期工作不停、效率不减、程序不乱。

  石家庄中院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庭室处负责人,带头学习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质证等网上工作操作方法,指导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网上审判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质证应用能力,确保审判工作和防疫工作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审执职能,服务保障好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石家庄市各法院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发布《关于暂时停止线下诉讼活动和诉讼服务工作的公告》等业务办理调整通知,并在微博、微信留言区关注群众有关开庭等事宜的问题,及时与有关业务部门、主办法官联系,并将沟通结果及时反馈给当事人。

  1月6日,晋州市人民法院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通过跨域协作,对东城区1.2亿元涉案财产进行了续封,耗时仅4个半小时。1月5日,中国某资产管理公司向晋州法院提交申请,请求对东城区的涉案财产进行续封,案涉标的额达1.2亿元。因涉案标的额巨大,且申请继续查封的财产已届期限,如不立即采取行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势必受损。但此时疫情突发,为寻求最佳解决途径,经研究决定,法院依托京津冀执行联动机制办理。东城区法院收到申请后,立即安排干警予以协助,并于当日完成续封。

  寒风凛冽人心暖,在全城抗疫的战线上,一张张冻红的脸、一双双搓了又搓的手、停不下的踱步和嘶哑的声音都满载着法院干警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决心。相信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关一定能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