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倒在37岁那一年
——追记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魏晶晶
2021-01-18 09:53: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这是魏晶晶10岁的儿子何珺浩在一次语文测验时造的句子。现在,他的妈妈再也不用办案了,因为她已离开人世。

  2020年12月10日下午3时左右,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魏晶晶准备去开庭时,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7岁。

  电脑桌上放着没写完的判决书,堆满案卷的办公桌上有个记事本,里面记录的开庭排期已排到2021年1月7日,御寒的棉衣搭在椅子扶手上,大保温杯里泡满用来提神的茶水,同事新送的喜糖还没启封……一切都是她走时的样子,仿佛魏晶晶从未离开。

  “女汉子”骤然倒下

  2017年是魏晶晶成为员额法官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主审案件13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37件;2018年她主审案件16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65件,办案量分别位列全院法官第10位、第9位。

  “原先庭里有2个合议庭和6名法官,2019年组建新的审判团队后,只剩我们3名法官一个合议庭。”六安中院民三庭副庭长王军说,“管辖权异议等裁定类案件划走后,民三庭主要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知识产权案件,大家公认我们办的案件是‘干货’。”

  2019年魏晶晶主审案件22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21件;2020年截至12月10日,她共办结案件190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04件,办案量分别上升至全院第6位、第5位。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标的额大,各方诉求利益大,法律关系复杂,有的案件几乎囊括所有民事诉讼程序,审理难度大,费时费心费力。”正在基层法院挂职的民三庭庭长何武说,“法官办案压力很大,尤其是晶晶这样事事都追求完美的法官。”

  “工作日,合议庭几乎每天都要开庭。晶晶姐除了自己的案件,还要参加合议庭另两位法官案件的庭审。一开庭就是半天,有的案件还要开几次庭。”书记员邵爽说,“她不得不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

  “上班办案,下班管儿子,晶晶姐从来都说自己是女汉子,她很坚强。”邵爽说。

  魏晶晶的父亲魏卫告诉记者:“12月8日,晶晶下午5时回到家,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她一脸疲惫,说胃疼,我和她妈妈总觉得晶晶年轻,身体挺好,就没当回事,只按照她的要求,给她买了个热水袋用来暖胃,当晚她很早就休息了。”

  “12月9日早上,等我到办公室时,晶晶姐已经在电脑前写判决书了,见到我,她和平常一样笑嘻嘻的。这半年来她说自己不舒服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劝她去医院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疼,她说能吃能喝胃口好,不会有病,也怕去医院。”邵爽说,“那天她连续开了3个庭,有2个案件是她主审的。到了下午4时,他们又合议了6件案件,合议成功3件。”

  “已经过了下班时间,魏法官收到诉讼服务中心转来的3份当事人的申请书等相关材料。”法官助理罗超说,“魏法官说这起第三人撤销之诉,原告没请律师,为充分保护当事人权利,她安排我第二天上午去公安局等单位调取材料。她总是这样,把当事人的事看得很重。当天晚上魏法官和往常一样带着儿子加班写判决书,一直忙到夜里10点多才回家。”

  12月10日上午,魏晶晶组织调解原告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诉被告高速地产集团六安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我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那么年轻,那么随和,一下子改变了我对法官的印象。”原告公司员工张燕说,“她已通过电话做过调解,做了双方很多工作,被告同意一个月内支付我们材料价差364万多元,大家继续合作。我真没想到这案子能结得这么快。”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始终笑眯眯的,干事很认真,当天就写好了调解书。”被告代理律师赵伟说,“我留意到她头上的白发,明显比我这个同龄人多。”

  “每结掉一个案件,晶晶姐比过年还开心。”邵爽说,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

  当天下午3时,邵爽在法庭等魏晶晶来开庭,左等右盼,不见她来。民一庭书记员胡秦秦发现魏晶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学过护理和法医专业的“95后”书记员孙钰莹和黄晓玉先后赶到,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

  “当时已没有心跳,摸不到颈动脉,我们一遍接着一遍对她进行胸外按压,一心想把这位好姐姐救回来。”孙钰莹说,“救护车赶到,将她送去医院抢救,但已无力回天。”

  “中午下班时还有说有笑,活蹦乱跳的,等我抱着卷宗回办公室,却再也见不到她了。”邵爽眼里含着泪水。

  “老人更需要阳光”

  “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魏法官走了?那么好的法官走了?”

  记者找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周美云的电话,接通后向她说明来意,她无法相信魏法官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2016年9月8日,周美云和嫂子先从包头市到河北省唐山市,再赶来六安市,坐了两天火车,就是为了给魏晶晶送一面锦旗,当面说声“谢谢”。

  2011年,周美云的儿子赵旭为宁波大汇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徽霍邱首钢大昌铁矿深加工项目地基处理工程,投入两台强夯机施工。

  2014年工程完工后,宁波大汇公司称赵旭的工程量已经包含在同一工地承包强夯工程的韩某班组的工程量中,让赵旭向韩某讨要工程款,但韩不认可。

  “赵旭在工地辛辛苦苦干了两年,遭了多少罪,跑到宁波要不来工程款,人都急坏了。”周美云说,“没办法,只能把宁波大汇公司和韩某一起告上法庭。”

  一审法院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工程款。大汇公司提起上诉。

  魏晶晶接手此案后,很快安排开庭,查明了赵旭是否隶属韩某班组、宁波大汇公司是否应向赵旭支付工程款等事实。她发现宁波大汇公司在明知赵旭追讨工程款的情况下,与韩某在天津市一法院达成工程款支付调解协议时,没有按常理注明调解款中已包含赵旭的工程款。工程量签证单证实了赵旭的工程量。终审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工程款60.6万余元。

  “我们不认识魏法官,没想到她办案这样痛快,我特别感动。”周美云说,“我和嫂子一起坐了将近两天的火车,就是想当面谢谢她。”

  76岁的吕润堂老人说:“我看到小魏法官来我家,仔细观察阳光能照进家多久,很认真很仔细,这样的法官我放心。”

  2007年,吕润堂夫妇看中六安市安惠小区一套位于一楼采光好的房屋,于是,用安置房置换了该房屋,准备在这里颐养天年。2010年,华都苑置业公司在吕润堂家正南面,开工建设一栋主体为25层及裙房部分2层、局部3层的高层建筑。吕润堂认为这栋楼及其裙楼严重影响他家日照、采光、通风,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根据现场测绘情况,规划部门要求将裙房局部调整为二层以下。

  “华都苑置业根本没有调整建房高度,建成后有三层半,对我家的房屋日照、采光、通风等影响很大,我只有去打官司。”吕润堂说。

  此案二审中,魏晶晶到老人家里实测光照,结合规划部门2014年冬至日到吕家观察的结果,很快作出判决:华都苑置业裙房的建设不应使吕润堂夫妇住宅原有的日照标准降低,他俩均是70多岁的老人,对阳光的需求大于普通人,尤其是两位老人因该套房屋采光好,才将原先安置房调换至此房。2014年冬至日观察得出结论,吕润堂、许光英住宅获得的日照不能满足规定。根据涉案房屋冬至日达不到2小时光照的规定,结合日照减少对吕润堂夫妇家庭生活、人员健康、房屋价值影响等综合因素,改判华都苑置业补偿吕润堂夫妇10万元。

  “小魏法官说老人更需要阳光,我听了很感动。”吕润堂说,“感谢小魏法官为我们老人主持公道,可惜她这么年轻就走了。”

  “她数了1107扇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下称中久公司)投资2000万元委托他人设计安装的润滑油深加工生产线因故障无法正常生产,使企业雪上加霜。

  同年5月8日,六安中院受理了原告中久公司诉被告李某父女技术转让纠纷案,要求两被告返还技术转让费,赔偿经济损失。魏晶晶接案后,迅速依法裁定对两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由执行部门实施财产查封。两被告认为是中九公司没有按照专利技术要求组装生产线,且使用陈旧设备,还少安装关键部件,不能生产的原因在于中九公司,并要求法院封存生产线,进行证据保全。

  “按照法律程序,几个回合下来已耗去个把月,生产线不能移动,还得申请鉴定,50多号工人闲着,我心里发慌。”中久公司法定代表人潘中久说,“如果继续走诉讼程序,假如上千个零件一个个鉴定,企业拖不起。魏法官利用周末时间,到企业调查,帮我分析诉讼风险,打开了我的思路。我采纳了她的建议,以企业发展全局为重,抓紧了结官司。”

  经过魏晶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一次次电话、微信沟通,李某父女最终答应补偿中久公司。

  “我们重新找了一家技术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潘中久说,“魏法官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还给我们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上了一课。她的眼光和格局,认真和细心,让我敬佩。”

  安徽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运说:“我非常佩服魏法官。”

  “我的公司为中阳建设公司安装小区防火门,2016年7月竣工,项目部撤回了江西,拖欠工程款4年,要了几十次都不给,幸亏魏法官伸张正义,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李传运说起魏晶晶时眼睛红红的。

  “开庭时,中阳公司提出,双方根本没有施工合同,决算单是我们伪造的。”李传运说,“我记得很清楚,庭审一结束,魏法官就要求被告方和我们一起去小区核对防火门数量。那是8月的一个上午,天气十分热,魏法官和我们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爬了十几栋高楼。我的双腿发麻、大汗淋漓,魏法官却没有停下脚步,一户一户地数,直到数清楚。”

  李传运指着卷宗里的防火门数量统计表说,“1107扇门,魏法官走了1107家。”

  确定防火门的数量后,被告再也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平公正、耐心负责所打动,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分两次支付拖欠的工程款67万余元。

  从新手到能手

  “记得最高人民法院有位法官说过,一个合格的审理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的法官,入门要5年时间。”何武说,“2015年3月,晶晶从市检察院调回六安中院民三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庭里有很多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对她来说比较陌生,一开始很苦恼,压力大。她刻苦钻研,自费买了很多业务书籍,记了很多笔记,快速提高办案能力。”当年,魏晶晶承办的60件一、二审案件全部结案。第二年,她办结各类房地产、土地权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129件,其中调撤39件,结案率达98.47%。全年上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案件无发回、无改判,无当事人投诉、信访,魏晶晶被评为“办案能手”。

  “我和晶晶在同一个合议庭有一年半时间。她办案不只是坐在法庭上,教条、死板地套用法条,她常会到现场勘查,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高效化解矛盾。”法官王丽说。

  安徽大别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兆存拿出两份判决书给记者看,一份是魏晶晶判他代理的案件胜诉的,另一份是判败诉的。“魏法官办案非常认真,业务能力强,能把争议焦点理得很清晰,适用法律准确。让当事人胜得明明白白,败得心服口服。”江兆存说,“魏法官对律师很尊重,平等待人,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

  记者在魏晶晶已结案件的材料中发现,12月4日结案的一件有五方当事人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既有判决书,又有调解书。原来她诉前、诉中做了很多调解工作,由于当事人为100万元保证金和利息问题分歧太大未能调结。

  “她在拟好判决书后,又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又反悔。她打了一下午电话,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邵爽说。

  “她办案就是这样尽心尽力,希望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王军说。

  据统计,自从2015年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到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共主审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也曾在夜深人静时迷茫,也曾在成堆的卷宗中崩溃,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下来,只为了心中的天平,只为了笑容可以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绽放。”魏晶晶在一份总结里写到,“我珍惜自己的人格和声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未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收过当事人一分钱,身着法袍,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