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出扫黑除恶高分答卷
2021-01-18 09:57: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等
 

  2018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法院坚持“高站位重视、准定位重打”,把扫黑除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一场激浊扬清、涤荡社会风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

  三年来,武汉法院先后审结了廖某林等27人把持基层组织涉黑案、全国首例“黑中介”涉黑案、全省首例“车辆套路贷”涉黑案、暴力敛财逾14.59亿元的丁某红涉黑案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精心部署策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主动作为,精心部署策划,逐级压实责任。

  未雨绸缪,强化担当。武汉中院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院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领导小组协调指挥作用,抓好工作统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推进。先后17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院主要负责人带头包案,作为新洲区人民法院审理的王某武等人涉黑案的包案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协调、督办,党组成员全员参与,积极协调解决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实际困难,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力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磨剑砺锋,持法为剑。为统一法律适用,确保办案质量,武汉中院先后制定和下发了《扫黑除恶办案四十问》《关于加强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及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规定,并通过组织扫黑除恶专题培训、“法官大讲堂”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资深法官讲授解惑,统一认识和裁判尺度。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包案、强化靠前指导、落实涉黑重点案件审判专班等多项制度,下真功夫抓落实。

  大员挂帅,尽锐出征。建立健全大要案办案机制,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涉黑案件,坚持院、庭领导担任审判长和主审法官,并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标准组成审判工作专班。对基层法院审理的督办案件,武汉中院院、庭领导带领资深法官下沉一线跟进指导,协调解决人犯提押、庭审保障等影响案件审理进度的问题。

  高标准办铁案

  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为统筹推进全市法院涉黑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武汉中院提前谋划,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片会、决战决胜总体部署调度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总调度会等,强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指导调度,确保了审判执行进度、质量。经过两级法院共同努力,2020年3月31日之前受理的一审、二审涉黑案件同年7月底全部审结,3月31日至9月30日期间受理的此类案件于12月20日前全部审结,一、二审结案率均为100%,全市法院均提前圆满完成上级要求的“案件清结”目标任务。

  打准打狠,不遗不漏。“每起案件、每个细节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武汉两级法院将依法从严、精准打击方针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既不“降格”,也不“拔高”,如任某卓涉黑案法律适用、丁某红涉黑案组织成员地位作用确认及黑财的认定追缴、王某武涉黑案漏罪及黑财的认定追缴,均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准确认定,确保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凡是查封、扣押、冻结的在案财产,在认定上做到准确、全面,无一遗漏。

  创新举措,提升质效。为加快办案进度,建立一案一表制度,逐案研析、重点督办;为确保督办案件如期审结,建立专人跟案和下沉指导机制;为实现涉案黑财“查扣必判、判后必执、执必有效”,协调建立立案、审理、执行“无缝”对接机制,对于审判执行特别困难的案件,多次组织召开督办推进会,逐案突破。对不宜拍卖或拍卖不成的黑恶财产,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打通实物上缴通道,及时移交,仅两个月就移交上缴财物近1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形成了关口前移机制,涉黑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机制,挂牌督办、领导包案、下沉指导机制,大要案专班办案机制,黑恶案件周报、通报、督办函机制等,并已在两级法院全面推广。

  聚焦重点,克难攻坚。对重大、复杂黑恶案件,武汉法院推行“一人承办、多人合办”办案机制,集中精干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案件高质效办结,高效审理了廖某林、甘某汉、丁某红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锻炼和培养了一批识大体、勇担当、勤奉献的办案骨干。武汉中院一审审理的廖某林等27人涉黑案,挑选骨干组成7人合议庭,配备5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庭前制定周密的庭审提纲和保障方案,经过3天庭审,20名被告人认罪认罚,该案形成了530余页38万余字的审理报告,完成了427页17万字的判决书。被告人上诉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后,二审维持原判。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丁某红涉黑案,在主犯刘某在逃的情况下,为准确认定其妻子丁某红在组织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合议庭成员科学分工,按照该组织发展的不同阶段同步开展阅卷,仔细梳理案件事实,最终根据在案证据认定丁某红系该组织的领导者。

  高强度阻击战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法院干警受命下沉防疫一线,但涉黑案件审判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歇。武汉法院干警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坚持白天到社区防疫、晚上到单位加班办案,确保涉黑案件审判不停步。

  在武汉封城初期,武汉法院便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同时部署。为确保完成“六清”任务,及时报请党委协调解决疫情期间提审难、开庭难问题。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与公安机关监管部门、羁押场所和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在武汉市、区各看守所安装视频设备,搭建“云庭审”平台,逐案确定开庭方案,仅武汉中院法警支队,分7批次抽调精干力量,集中隔离14天后进驻各看守所,共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完成606件重大刑事案件1205名被告人的线上庭审保障,为如期完成“案件清结”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为确保涉黑案件顺利开庭,武汉中院专门制定庭审安全和疫情防控方案,确保防疫、扫黑“两不误”。

  硚口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受理的李某等32人涉黑案,由于正值疫情期间,面临被告人无法提押的难题,为确保庭审不延误,该院多方协调,提前做好提押预案、应急方案,同时与取保在外地老家的4名被告人耐心沟通,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5月8日,该案全部32名被告人均全程防护,准时到庭参加诉讼,成为武汉市疫情以来第一例实现线下开庭的涉黑案件。

  高效能持久战

  黑恶犯罪往往是社会治理漏洞的折射。在办案过程中,武汉法院不仅紧盯案件审判,还围绕涉黑案件新动向、新特征深入研究,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

  深度参与,顶真见效。把扫黑除恶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战略工作结合起来,把司法建议作为参与综合治理的有效方式,武汉中院要求全市法院就涉黑案件审判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社会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行业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惩治意见或者建议,同时加强跟踪反馈,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回复。同时,推行“司法建议书回复提醒函制度”,要求对没有及时回复的单位下达提示函,督促回复,形成“法院审理-司法建议-沟通反馈-吸收整改”的良性互动。

  三年来,在办理涉黑案件过程中,武汉两级法院共发出涉及行业治理司法建议书65份,内容涵盖线索追查、案件补证、行业治理、程序规范等方面,涉及领域包括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教育卫生等方面。目前整改回复率为100%。

  深挖彻查,伞网清除。武汉两级法院严格按照市扫黑办《关于进一步规范“签字背书”制度的通知》要求,规范落实“三签字”。同时为规范线索移送工作,武汉中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涉黑恶案件线索移送、背书制度、涉案财产执行、司法建议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涉黑恶案件线索移送、“一案三查”要求。为实现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深挖彻查,组织开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涉黑线索及“保护伞”专项排查“大起底”和“回头看”行动,认真排查、深挖涉黑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问题,实现问题线索核查全覆盖,切实做到了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保证了“打击无死角、深挖不停歇”。全市两级法院共向市、区扫黑办、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28条,其中黑恶线索55条、“保护伞”线索73条。

  加强宣传,延伸效果。为震慑犯罪、提高百姓的法治获得感,武汉两级法院多次以集中宣判、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官网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进展、新成效和工作亮点,用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打击黑恶犯罪嚣张气焰,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舆论声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汉两级法院共组织开展了4次集中公开宣判活动,经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后,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通过组织对刘某、任某卓、廖某林等典型案件的深度分析报道,对特定行业领域、基层组织里隐藏的黑恶势力起到强大震慑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决胜不是终点,武汉法院将继续着眼于长效常治,谋划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依法惩处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平安武汉建设再上新台阶。

  (人民法院报记者涂莉、王田甜,人民法院报通讯员耿珊珊、田炼)


责任编辑:罗一坤